中秋賞月指南

2020-09-26 16:27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中秋節就是每年觀賞月亮的最佳時候。自古,文人雅士都視中秋賞月為創作靈感來源,賞月的習慣也一直延續至今。下周四便是中秋節,如讀者未有計劃去哪裏賞月,這篇賞月指南將有好介紹。   文:Janice、Ruth   部分圖片:馮瀚文、Ruth


皎月當空,願人間亦歲月靜好。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外出賞月時,也要做好防疫措施。

最佳賞月時間

  今年的中秋節來得格外遲,與10月1日國慶日為同一日。要為賞月做好準備,可參考香港天文台的中秋節賞月錦囊,內有節日前後的月出、月上中天、月落及滿月時間。

  「上中天」是月球橫越本地子午線的時刻,這時月球位於正南方,仰角為全晚最高,是賞月的最佳時候。9月30日(農曆八月十四)上中天(仰角六十度)為晚上11時31分、10月1日(農曆八月十五)上中天(仰角六十六度)為翌日凌晨12時12分、10月2日(農曆八月十六)上中天(仰角七十一度)翌日凌晨12時53分。滿月稱望月,是指從地球來看月球完全被照亮,同時月球和太陽分別在地球兩側,今年的滿月在10月1日翌晨5時5分。若天氣狀況許可,節日前後市民可於晚上觀賞又圓又光的月亮。由於最近天氣多雲或有雨的情況,建議出門賞月前在天文台查看最新的天氣情況。


天文台公布滿月將在中秋節翌日凌晨5時5分出現。

賞月地點推介

  因應疫情,原定於維多利亞公園、大埔海濱公園、青衣公園及香港文化中心舉行的中秋綵燈會及燈展都取消,令節日欠缺氣氛。不過市民仍可外出賞月,除了以上地點外,記者挑選了8個賞月好去處,有位於熱鬧的市區中心,亦有位處景觀開揚的山上。


搭乘摩天輪隔窗賞月很是浪漫。

 市區來尋月

  每年賞月之際,香港文化中心總是人頭湧湧,其實附近的中港城瞭望台也是賞月好去處。瞭望台可透過商場的扶手電梯到達,位於中國客運碼頭上方,故能飽覽維港美景,適合日落及夜晚時分前往。在瞭望台中有海豚水池,當夕陽下沉時為該處增色不少。到了晚上,坐於瞭望台的座椅上談天,或沿着平台漫步,吹吹海風,亦是相當有情調。看着皎潔的月色倒影海中,天上月與海中月相互輝映,對岸是高樓林立的璀璨夜景,恍如構成一幅精緻的繪畫,讓你手中相機的快門停不下來。


中港城瞭望台能一覽維港景色,賞心悅目。

夕陽海景盡收眼底。

海豚水池能反射天空景色。

  同樣位於尖沙咀的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及海濱長廊,擁有開闊的公共空間,也能觀賞維港和港島景色。在港鐵九龍站的E4或E5出口,走過行人天橋後,便可抵達西九文化區。文化區內種植不少花草樹木,其中藝術公園的樹木和植物品種繁多,更有大草坪。市民可選擇坐於草地上邊嘗美食邊賞美景,或躺在草地上靜靜地看月盤似的月亮掛於空中,也可漫步到海濱長廊欣賞海景。而且無論是公園或是長廊,均歡迎寵物入內,讀者可帶同寵物散步、戲耍,共度節日。


藝術公園內能望見開闊的維港。(圖:西九文化區)


海濱長廊約兩公里。(圖:西九文化區)


從港鐵站前往公園的沿途設有藝術設施,充滿藝術氣息。

 山上曬月光

  中秋賞月,若不想被高樓大廈包圍,又想於九龍區追月,頗受攝影愛好者喜愛的深水埗嘉頓山是首選。在港鐵深水埗站D出口,沿美荷樓旁石梯向上行,不用半小時就能登頂,即使是登山新手也可輕鬆應付。對於想去郊外、往高處賞月,又希望交通便利的人士來說,亦是最佳選擇。在嘉頓山上,不但能看到一片廣闊的天空,還能夠俯瞰密密匝匝的樓宇景觀。記者建議於黃昏時分上山,登頂後便能看見日落。坐着遠眺城市的燈光逐漸被點亮,圓月緩緩出現,讓人心境平和,很是愜意。


不想於山中過夜賞月或花費太多時間行山,嘉頓山是懶人之選。


嘉頓山鬧市夜景令不少人着迷,如果打算夜晚下山,建議帶備電筒,沿途沒有街燈。

  作為香港人的後花園,太平山頂公園是一個夢幻的花開之地,洋溢英式風情與浪漫氣氛,適合一家大小和情侶到訪賞月。乘搭山頂纜車或15號巴士來到山頂廣場後,轉入柯士甸山道,徒步約15分鐘,經過柯士甸山遊樂場,到達位於太平山高地的山頂公園。那裏可說是港島區「最接近」月亮的地方,記者早前到訪,在日落時分,雲霧繚繞,感覺可抓住一片雲在手中。中央花圃、大草坪、維多利亞式涼亭、石鋪小路、水池,一片歲月靜好的天空,以皎月為主角,在英式庭園度過美好的中秋佳節。


賞月當向上,山頂公園位於太平山之巔,地勢高。公園設計富英式風格,有種中西合璧的感覺。


前往山頂花園的沿途會路經柯士甸遊樂場,遊樂場與公園一樣,有大片草地。

 郊外去追月

  鶴咀是香港現時唯一一個海岸保護區,位於香港島東南端。在筲箕灣乘搭9號巴士到鶴咀道下車,沿馬路步行約45分鐘便能抵達。鶴咀不但是熱門的行山路線,更是適合觀星和賞月的地點,擁有讓人讚嘆的自然景觀。在鶴咀海岸保護區切記要遵守遠足守則及保護生態環境,並帶走自己的垃圾。


鶴咀擁有絢麗的海岸風光、古老燈塔。

  鄰近大埔船灣淡水湖的大美督絕對是中秋佳節郊遊的不二之選,在大埔乘搭75K / 275R(只限假日)巴士或20C專線小巴到大美督總站下車,就能欣賞到環境寬闊的自然美景。那裏不但適合踏單車、燒烤,又能讓小朋友放電、玩樂一番。


大美督是每年中秋賞月的熱門地點,要去的讀者當日要趁早前往。

  位於清水灣郊野公園内的大坳門有一片大草地,亦是政府許可的風箏勝地。在鑽石山乘搭91號巴士到大坳門下車,或在將軍澳或寶林乘搭16號或103M專線小巴到大坳門下車,沿清水灣道步行約30分鐘抵達大坑墩風箏場。日間可以放風箏之餘,亦可以沿着龍蝦灣郊遊徑登上大嶺峒,飽覽西貢一望無際的迷人海景,晚上則可以到大坳門的草地上邊野餐邊賞月。

大坳門遠離市區,適宜觀星賞月。

  如果想體驗一個與別不同的中秋節,不妨考慮到西貢以北的塔門,在黃石碼頭或馬料水碼頭乘搭街渡即可到達。塔門擁有一大片草地可以讓市民和家人朋友一起露營、野餐,暫時遠離市區的煩囂,親近大自然,晚上在帳篷前賞月聊天,翌日更可以欣賞日出美景。

塔門是本港熱門的露營地之一,因該處坐擁無敵海景。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