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記協濫發證危害新聞自由

2020-09-29 02:28
来源:香港商報

 警方宣布修改《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定義,只包括已登記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的傳媒,或國際認可及知名的非本地傳媒,不再以香港記者協會(記協)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所發會員證為識別傳媒代表的標準。

 記協專業性飽受質疑

 1968年成立的記協,並非獨立的傳媒機構,記協人數多年來不足業界十分一,欠缺代表性。記協四類會員,只有正式會員以新聞工作為主,其他三類會員包括公關會員、附屬會員、學生會員都非直接與新聞媒體有關。記協不同於會計師公會獲法定權力發放職業的專業認證,因此記協所發的記者證,專業及認受性一直存疑。

 實際上,回歸前一直由新聞處負責簽發記者證,獲當局認可的傳媒機構才有資格申請。回歸後新聞處卸責,記者證大多由記協發出。在去年和今年攬炒派街頭鬧事中,經常有暴徒以記協發出的「記者證」作為「護身符」,既能?牌大鬧記者會,或利用記者「光環」在暴力示威現場橫行無阻,挑釁警員,參與「搶犯」,妨礙真記者正常採訪、警察正常執法。記協如果真正是維護新聞自由和業界權益的話,就應該維護記者的尊嚴及專業地位,豈可濫發「記者證」。

 更不可容忍的是,記協露骨偏護「黃媒」和黑暴,過去一年不僅濫發記者證,還打「新聞自由」的幌子,顛倒黑白是非,甚至藉講座入校播「毒」,鼓吹學生在暴亂現場穿起黃色背心、胸掛所謂的「記者證」,假借採訪之名,站在警方防線前,為暴徒搗亂破壞作掩護,阻礙警方執法。當許多未成年小「記者」出現在危機四伏的暴動現場,記協濫發記者證不僅危害新聞自由,而且危害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

 《人民日報》曾撰文斥記協濫發記者證,批評記協「不單不加以制止假記者、黑記者的猖獗亂象,反而助紂為虐、推波助瀾,縱容披着記者外衣的暴徒」。文章又指出,這些所謂「記者」在衝突現場攻擊警察、掩護暴徒,在記者會上興風作浪、煽風點火。

 記協不僅擅長「胡說」,還慣於「胡為」。在黑暴攬炒中,他們不僅鼓動媒體製造假新聞,極盡可能栽贓醜化警隊,還屢屢為「假記者」助威,任其為虎作倀。在一次警方記者會上,一名叫葉家文的「記者」大鬧現場,阻礙資訊發布。事後證明,葉家文不屬於任何媒體,是香港記協給她發的證件。

 盼設制度保障專業採訪

 記協所做的市民都看在眼裏。許多市民和民間團體多次到記協會址大樓外抗議,批評記協偏袒「黃絲媒體」,抗議記協助紂為虐、撐黑暴攬炒、對愛國記者持雙重標準。記協綁架新聞自由,只會自作孽反噬其身。再怎麼多元、包容的香港,始終都是法治、文明的社會,縱容黑暴扭曲公義的記協,遲早會被時代摒棄。

 許多國家和地區有很多法例和措施令新聞自由、合法採訪以及政府施政做到平衡,如三藩市的記者證由警方而非其所屬的新聞機構發出;德國、法國、新加坡亦有反虛假資訊的法例,打擊假新聞和網上的虛假資訊、危害公共安全的信息。本港應盡快設立中央記者登記制度,以保障真正專業的新聞工作者的採訪自由及其安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龍子明)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