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與國家同行 創香港未來

2020-10-02 02:06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71周年華誕,恰逢中秋佳節,全港市民歡樂慶祝雙節。經歷一年多黑暴和疫情雙重困擾,港人更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安定,同時更明白香港命運與國家密不可分,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責任與義務;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國家同行,是香港開創未來的最佳途徑。

 正如特首林鄭月娥在國慶酒會致辭時表示,市民應該明白要繼續推動香港向前發展、解決本港經濟面對的挑戰、滿足市民對民生和民主的訴求,必須要有安全和穩定的社會環境,要堅持「一國」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去年修例風波所引發的社會動亂和暴力已是深刻教訓,香港如果脫離「一國兩制」軌道,縱容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風險和缺口繼續存在,那麼將難有安寧之日,又何談發展和未來?因此,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既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亦是為了保障香港的長期繁榮與穩定。

 事實證明,香港補上國家安全缺口,才能有底氣和社會基礎進一步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最為明顯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黑暴得到有效抑制,社會重回秩序與安定。本報記者連日街頭採訪,最深體會便是久違的安寧正重返香江,即使昨再有少數人意圖在銅鑼灣非法遊行搞事,亦難成組織和形成規模,警方依據相關法律拘捕非法聚集者,有效維護了現場秩序與安全,制止非法遊行暴力化影響市民歡度佳節。因此,為了維護香港「一國兩制」制度,守護好香港這個家,不僅港府和警隊要展現出堅定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與承擔,廣大市民亦應自覺遵法守法,推動香港重回正軌。

 香港安全與國家安全緊密相連,香港發展前景更與國家密不可分。與國家同行,不僅要維護好國家安全,更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利用好國家支持和發展機遇,為香港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香港擁有獨特的「一國兩制」制度,享有連接廣闊內地市場和全球的特殊優勢,只要香港利用好這些獨特制度和優勢地位,自然能激發巨大的發展潛力與空間。比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港深創科合作等都為香港發展創科、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及拓寬經濟生活腹地提供了廣闊平台。而香港傳統優勢產業諸如金融服務、航空、旅遊等亦離不開國家的支持,如今內地企業佔據港股總市值達八成,一批批內地科技企業紛紛來港上市,有望將香港市場打造為亞洲版「納斯達克」。所以,本港若要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空樞紐及國際大都市的地位,必須進一步加強與內地合作與聯繫。

 過去,香港在國家的支持與幫助下,一次次渡過危機與困難,發展為今日的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如今,香港遭受了黑暴及疫情雙重打擊,對外更面臨嚴峻複雜的國際局勢和緊張地緣政治,香港更需要緊密依靠祖國,小船併大船,才能抵禦這些風浪和危機,穩定前行。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出,建好香港這個家,必須增強國家意識,必須堅持與國同興,必須激揚家國情懷。香港只有堅定與國家同行,才能走出困境,創造更好明天!(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