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賀州受益高鐵經濟 5年旅遊收入增四倍

2020-10-12 04:38
来源:香港商報網

 10月3日,貴廣高鐵賀州、鍾山西站檢票口人頭攢動,這個國慶中秋長假,兩站共發送旅客約1.58 萬人次,客流創今年以來單日新高。據統計,在剛剛過去的國慶、中秋「雙節」期間,廣西賀州市旅遊傳來「捷報」,10 月1 日-8 日,賀州市共接待遊客150.32 萬人次,旅遊總消費突破9 億元。其中, 「雙節」假期累計遊客中,區內遊客人數佔比41.49%,區外遊客人數佔比58.51%。

 廣西賀州位於湘、粵、桂三省(區)交界處,毗鄰粵港澳,是大西南連接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通道,自2014 年開始,貴廣高鐵正式開通後,賀州全速融入了粵港澳大灣區2 小時經濟圈,僅旅遊數據顯示,賀州全年旅遊接待量和旅遊總收入從高鐵開通後第一年(2015 年)的1561.69 萬人次、169.8 億元,逐年增長至2019 年的4344.68萬人次、551.67億元。

 高鐵助力賀州加速「東融」灣區

 10 月1 日上午,來自全國各地上千名遊客來到千年古鎮黃姚的龍門街上,與當地居民一起歡度雙節。賀州市正以貴廣高鐵全線貫通運營為契機推動產業要素導入與集聚,加快整合黃姚古鎮、姑婆山兩個核心景區優質旅遊資源,全力打造文化旅遊產業核心集聚區。

 如今,賀州在不斷擴大自己的高鐵朋友圈。兩年前,山東客商李全豐坐着高鐵來到賀州,在平桂區羊頭鎮龍山村創建了800 多畝的龍馬現代設施農業大棚蔬菜產業園。基地每年生產的青瓜、彩椒等農產品,熱銷粵港澳大灣區,幫助貧困人口150 人穩定就業,季節性用工達1800 多人次。今年疫情期間,龍馬產業園種植的青瓜作為果蔬捐贈物資,搭上貴廣高鐵,送達湖北援助抗擊疫情。

 此外,賀州市還是廣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前沿地帶和大灣區產業外溢發展的戰略腹地,貴廣高鐵的開通,還加快了賀州東融的步伐和經濟發展提速。2019 年,全國首例大型能源精準扶貧項目「賀電送粵」成功落地,2019-2020 年期間,華潤賀州電廠每年向廣東送電30 億千瓦時。「賀電送粵」也讓更多的瑤鄉群眾摘掉窮帽奔小康。今年1-8月,華潤賀州電廠完成發電量67.3 億千瓦時,工業產值22 億元,稅收1.78 億元。在產業和項目的雙帶動下,今年上半年,賀州市生產總值為339.28 億元,比一季度提高3.6 個百分點,同比增長5.5%,增速居廣西第二位,全國排名第九位。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