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來中國法院民事一審案件結案標的額超21萬億元

2020-10-16 11:15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10月15日消息,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15日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人民法院加強民事審判工作、依法服務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情況。報告顯示,2013年至2020年6月,全國法院民事一審案件結案標的額達21.6萬億元,年均增長23.7%。

 民事案件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晴雨表」,涉及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民事權利、生產生活密切相關。報告顯示,近年來中国民事案件增長快,民事一審新收案件從2013年的778.2萬件增長到2019年的1385.2萬件,年均增長10.1%,網絡信息、知識產權、金融、破產、環境資源、涉外商事、海事等領域出現大量新類型案件。

 「依法公正高效審理各類民事案件,妥善化解矛盾糾紛,推動健全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事司法制度。」報告說,2013年至2020年6月,全國法院受理民事案件9202萬件,審結8920.3萬件。制定民事司法解釋71件,發佈民事指導性案例67個,完成中央部署和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民事司法相關改革任務25項。

 報告指出,人民法院制定司法應對舉措、助力企業紓困解難、在線高效化解糾紛,服務保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今年2月3日以來,全國法院網上立案506萬件、網上開庭66萬次、網上調解234萬次,電子送達1432萬次,實現了「審判執行不停擺、公平正義不止步」。

 同時,人民法院助力優化中国營商環境,加強產權司法保護,維護市場競爭秩序,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服務打好三大攻堅戰。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