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消費者權益保護研討會召開

2020-11-06 11:28
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11月6日消息,11月5日,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消費者權益保護研討會(下稱研討會)在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舉辦。研討會圍繞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消費者權益保護進行主題發言及深度對話,助力北京冬奧會特許經營計劃順利實施,保障北京冬奧會及冬殘奧會成功舉辦。

 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安鳳德表示,北京冬奧會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舉辦冬季奧運會,在推進北京冬奧會籌辦過程中,法治作為重要保障,作用非常重要。北京三中院此次承擔北京冬奧組委專項調研,對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消費者權益保護可能面臨的典型法律風險進行預判和提示,提出有針對性的對策和建議,充分發揮了司法的前瞻性預防及指引功能。

 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部部長樸學東表示,此次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承接專項調研,並發布專項調研報告為北京冬奧會特許經營工作的開展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北京冬奧組委高度重視特許商品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問題,一直將提升特許商品的質量作為特許經營工作重點。在特許經營工作中,針對各個環節做到全鏈條跟蹤監控,嚴把特許商品質量關,盡最大力度保障消費者權益,努力做到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豐收。

 活動發布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消費者權益保護專題調研報告,並介紹北京冬奧會特許經營工作進展情況。截止到10月31日,北京冬奧組委已簽約特許生產商27家,特許零售商61家,累計開設全品類特許零售店121家,並在天貓平台開設「奧林匹克官方旗艦店」,高鐵列車渠道零售商已在280餘對高鐵列車上進行特許商品零售。

 據悉,為推進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北京冬奧組委於2019年委託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進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特許商品的消費者權益保護問題研究》的課題調研,並於近日形成相關報告。

 報告對涉及北京冬奧會特許計劃的各環節進行分析研判,就實踐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提示法律風險,為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運營提供前置性規範指導,進而為北京冬奧會的順利籌備和舉辦提供法律保障。

 報告認為,基於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消費者權益保護的特殊性,防範和化解消費糾紛的重點在於嚴把特許商品生產和銷售各環節,確保特許生產企業生產提供優質特許商品,特許零售企業等經營者進行規範合規的營銷宣傳,最大程度降低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運營的各項風險,避免成為消費糾紛爭議對象,從而維護奧林匹克品牌的價值與美譽,同時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奧運特許經營,就是奧林匹克標誌權利人通過特許經營的方式,許可他人生產或銷售帶有國際奧委會、國家奧委會、奧運會的各類名稱、徽記等相關知識產權,有關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名稱、簡稱,以及其他帶有奧林匹克標誌的商品,並收取特許經營費的行為。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