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交通科技學校變換花樣違規辦學 國務院督查組通報

2020-11-06 10:06
來源:中新網

  中國政府網5日發布關於南京交通科技學校變換花樣違規辦學招生收費等問題的督查情況通報。通報指出,南京交通科技學校多次被取消招生資格,多次改頭換面招生收費,變換花樣違規辦學,主管部門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監管不到位。國務院督查組督促地方政府和相關主管部門加大監督檢查力度,認真查處違規辦學等行為,切實維護有關方面合法權益。

 通報稱,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辦好新時代職業教育,要求加強職業教育規範管理和監督指導。但是,個別地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到位,仍然存在技工院校違規辦學亂象,嚴重影響職業教育事業健康發展。近日,根據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反映的問題線索,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組赴江蘇省南京市進行了明察暗訪,發現南京交通科技學校多次被取消招生資格,多次改頭換面招生收費,變換花樣違規辦學,主管部門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監管不到位。

 被取消招生資格後由明轉暗違規辦學

 通報介紹,南京交通科技學校為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批准的民辦技工學校,由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管理,原有江寧、雙龍街、淳化和浦口4個校區,2018年因虛假招生宣傳、亂收費等違規行為,被取消招生資格。之後,南京交通科技學校未經有關部門備案,私自與中央廣播電視中等專業學校簽訂協議,約定用「中央電中南京交通分校」名義聯合開辦中等職業教育,當年招生1632人。2019年南京交通科技學校恢復招生後,主管部門只批准其在江寧校區招收學生,未批准在其餘3個校區招生。

 但該校以同江蘇新領航教育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實控人與南京交通科技學校實控人為同一人)合作辦學的形式,將與中央廣播電視中等專業學校開展聯合辦學事項轉由新領航教育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當年招生1568人,並將學生安置在3個未被批准招生的校區內。經核查,2018、2019年該校共收取學生學費5650萬元。

 再次被取消招生資格後仍改頭換面違規招生

 通報稱,2020年,南京交通科技學校因違規安排實習等問題,再次被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取消招生資格。之後,該校又以新領航教育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義,通過與中央廣播電視中等專業學校簽訂合作辦學協議的方式招收2020級學生,並將招生諮詢、面試、體檢和收費等工作全部放在南京交通科技學校內進行,授課地址為南京交通科技學校已被停止辦學的淳化校區。督查發現,該校淳化校區門口仍然懸掛着「南京交通科技學校」的牌子,進出校園學生也都表示是南京交通科技學校學生。經核查,新領航教育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違規招收2020級學生619人,收取學費約724萬元。

 對未入學學生預收學費遲遲不予退還

 2020年,南京交通科技學校與新領航教育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生面試體檢過程中,按照每人1000元、2000元或全額學費等不同標準預收1049名學生學費381萬元。正式開學後,有430名學生未入學,學校按照協議應當退還預繳學費,但該校遲遲不予退款。督查組指出該問題後,該校迅速組織退費,在督查次日就全部退還2020級未入學學生預繳學費64萬元。

 部分聘用教師沒有相應的教師資格

 2018年以來,南京交通科技學校以「中央電中南京交通分校」和新領航教育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名義招收的學生共3819名,分別安置在其他被停止辦學的校區內,部分聘用教師不具備相應的教師資格。經核查,該校教師共136人,其中37人無證上崗,17人為中學教師資格,9人為小學教師資格,1人為幼師資格。

 通報指出,從督查情況看,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雖然多次對南京交通科技學校採取停止辦學招生、下達整改通知、進行處罰等措施,但對該校被取消招生資格後繼續與中央廣播電視中等專業學校合作辦學長達3年之久毫不知情,對該校假借新領航教育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名義辦學招生、安排無相應資質人員上崗等行為查處不力,未能有效落實監管責任。

 督查發現的上述問題,既充分暴露出當前個別技工院校唯利是圖、違規辦學、屢查屢犯的亂象,也反映出有關主管部門重處罰、輕監管,習慣於以罰代管、一罰了之,存在一定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這些問題嚴重損害了學生合法權益,影響了職業教育改革發展事業。

 針對督查發現問題,國務院督查組對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南京市政府、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等單位有關負責人進行集體談話,督促地方政府和相關主管部門加大監督檢查力度,認真查處違規辦學等行為,切實維護有關方面合法權益。江蘇省對督查發現的問題高度重視,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要求抓好落實,省政府分管負責同志召集省相關部門和南京市抓緊研究整改措施,並成立了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牽頭,省教育廳、公安廳等部門參加的技工院校規範管理聯席會議機制。南京市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先後組織召開整改工作推進會,要求全面調查處理該校違規辦學問題,對存在監督不到位問題進行調查問責。目前,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正在全省部署開展排查,舉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實,已註銷37所招生不規範技工院校的辦學許可。國辦督查室將密切跟蹤有關工作進展情況,督促推動問題整改到位。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