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體育美育在中高考分值將逐年增加 地位與語數外齊平

2020-10-16 23:14
来源:香港商報

  教育部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行解读。在以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经常被忽视的体育和美育,被提上重要位置,而且在中高考中的分值将逐年增加,地位将与数语外齐平。

图片说明: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发布会

 评价是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意见》首次在评价体系方面做出明确要求,对「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中的体育和美育,从「全面培养」上升到「全面培养+全面评价」新阶段,也对全面评价体系中体育美育的评价提出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图片说明: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对《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进行解读

 针对学校体育、美育评价不硬的问题,《意见》提出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艺术素质测评情况和支持学校开展体育、美育工作等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范围,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和艺术素质测评合格率持续下降的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负责人,依法依规予以问责。把体育、美育工作与效果作为高校办学评价的重要指标,纳入高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在学生评价方面,强化体育、美育在学生评价中的占比,加强过程性评价,提出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启动在高校招生中使用体育素养评价结果的研究,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体育中考将逐年增加分值,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争取地位与数语外齐平,同时正在开展高考体育评价和计分研究。美育中考要在试点基础上尽快全面推广,占比分值也将逐年提高,到2022年力争全面实行美育中考。」王登峰明确表示。

 《意见》强调,学校体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校美育要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聚焦「教会、勤练、常展(演)」,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

图片说明:上海体育学院院长、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佩杰对《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进行相关解读

图片说明: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迪安对《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行相关解读

 《意见》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提升场地器材建设水平也提出明确要求。王登峰介绍,各地要研究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具体措施,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学校体育、美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要建立一支强大的、符合学校体育美育要求的教师队伍,学校的体育美育场馆设施器材能够基本满足要求。(记者 林彬彬)

[责任编辑:刁瑾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