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零售跌12.9% 連跌20個月

2020-11-02 22: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香港9月份零售業臨時總銷貨值為260.6億元,按年跌12.9%,連跌20個月,但跌幅較8月份的13.1%,略為收窄0.2個百分點。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坦言,最壞情況仍未過去,雖然「限聚令」放寬,但仍然是「旺丁不旺財」,未見顯著帶動生意,對零售業而言,今年將會過一個「不一樣的聖誕節」。

 今年首9個月,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值按年跌28.7%。謝邱安儀稱,今年餘下時間的零售業,將視乎疫情發展;若第四波疫情到來,將使到市況重回7月至8月期間的情況。縱然去年同期正值修例風波期間,仍有遊客到來,但由於今年沒有訪港旅客,故11月及12月的零售銷售跌幅,將較10月份為大;全年零售銷售跌幅,將接近今年首9個月的28.7%。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明,「保就業」結束後不會再推。謝邱安儀表示,零售管理協會早前訪問2400名零售業僱主,當中有23%的受訪僱主指,因為政府「保就業」結束,將於12月裁員,幅度由輕微裁員至裁減15%人員;雖然有商場推出「消費券」,但只能同一消費群,「塘水滾塘魚」,對整體市道幫助不大。

 百貨公司銷售「負轉正」

 分類零售銷售當中,百貨公司銷售「負轉正」,由8月份按年跌9.2%,扭轉為9月份按年升5.5%;但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則由8月份按年升9.2%,扭轉為9月份按年急跌38.7%,主要因為家長為子女完成「開學前準備」所致。另外,鞋類及相關製品和其他衣物配件的銷售跌幅,則由8月份的42.1%,大幅收窄至9月份的16.2%。

 近日iPhone 12系列開賣,謝邱安儀表示,這對香港電子產品的銷情有何影響,需時間收集數據才可知悉。星展銀行經濟研究部經濟師謝家曦接受本報訪問時預計,香港10月及11月的零售銷售跌幅,有望較9月份收窄,但全年仍會錄得雙位數跌幅。

 政府發言人稱,隨着第三波疫情減退,零售業表現實際上已較8月時有所改善;隨着近期本地疫情維持穩定,加上社交距離措施有所放寬,料消費情緒可望進一步好轉。(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