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首輛電動智慧無障礙小巴面世

2020-11-12 21:26
來源:中環那些事

  近年來香港在呼籲的創科發展,今天終於以一種親切而真實的形式,走進了大家的切實生活:本港首輛電動無障礙小巴面世,並於本港科學院舉行啟動禮。

 這輛小巴由中國動力集團自主研發,為純電智能無障礙小巴,其中,該款7米純電智能無障礙小巴使用高效能電池,行車時無污染排放,每次充電需要30-60分鐘,便能走200公里。

 不僅是其技術背景的特別,更是讓環保科技界,汽車業界及社會福利界代表了解環保節能,配合社會共融需要。

 以科技推動環保及社會共融

 中國動力行政總裁Miguel Valldecabres Polop指,在香港,公共運輸交通工具空間窄,梯級多,往往為行動不便人士带來了出門的阻礙。

 他表示,這款小巴在安裝12張一般座椅之後,仍可停放4張輪椅,且地台低,方便殘疾人士及長者乘坐,解決“出門難”的問題。該款電動小巴不單引領香港小巴環保及安全新標準,更有利於推動社會關愛共融。

 中國動力主席張韌亦指,該款無障礙小巴零排放,安全度高,有助改善環境;搭配無阻礙設施,可服務本港醫療及社福機構 。集團將加快開拓東南亞,南美,及歐洲海外市場,提升產能,改善運營效益。

 創科之路仍任重道遠

 近年來,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成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餘的又一目標,創科公司數量同相關行業的就業人數顯着增加。

 數據顯示:從2014到2018年之間,本港創科企業數量增長2至3倍,創業從業人員數量增長4至5倍,2015年政府成立了創新及科技局;2018年以來,政府向科技園增撥超過100億。尤其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政策帮扶下,香港創科發展面臨良好的機遇。

 早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在就“香港創科發展”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近幾年香港為創科發展投入不少資金和支持,但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洪為民

 他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豐富的應用場景,亦有國際化的優勢。香港應該將自己的場景及國際化優勢和大灣區的科技優勢結合,同時吸納來自全球的創科人才,從教育和招攬人才的角度提升本地創科發展的競爭力。

 此外,洪為民亦強調了創科發展之餘的知識產權保護問題。

 他表示,香港本身具備較多知識產權的專業人士,過去亦得到了外國公司的授權和認可,希望這些人才可以發揮溝通作用,亦可帮助內地公司在知識產權保護有所加強,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人才是創科發展重要因素

 近年來,香港積極推動本地創新科技發展,本屆特區政府在創科領域的投放資金已經超過了1000億,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亦曾經指出:厚植香港的創科土壤首要之路是培育和吸引人才,亦是從今往後創科發展的重點。

 從發展創科的角度來看,香港會存在一些客觀條件的受限。例如人口數量、自然資源以及土地面積等。對此,香港浸會大學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葉偉光曾指,從育才攬才角度,須主要靠香港公營部門、企業和公會三方攜手合作。

 薛永恒亦認為,香港需要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協同發展,例如,鑒於深圳、東莞等在科研成果轉化為商品方面具備豐富經驗及能力,香港研發產品可對接這些城市的產能和市場,香港應當把握機會,重新部署,注重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和東盟等市場。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