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優化智能寵物犬 能與長者聊天及提示服藥

2020-11-22 16: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圖为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助理主任工程師邱一帆期望智能寵物能在社區普及使用。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於「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2020」介紹智能寵物犬,應科院預計每部智能寵物犬售價為1500元內。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助理工程師邱一帆指,社會福利署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讓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可引入懂得以日語與長者談話的智能寵物犬,而應科院會置入約300組粵語及普通話對話,讓智能寵物犬可回應香港及內地長者的說話內容;應科院團隊亦會研究為智能寵物犬加入藍芽功能,讓照顧者可在手機應用程式內輸入長者服藥時間,寵物犬便會按時提醒長者服藥及詢問他們是否已經服藥,再透過手機程式向照顧者匯報。

 邱一帆透露,應科院團隊明年初會與基督教信義會服務部合作,安排智能寵物犬陪伴數百名獨居及使用日間服務中心、社區中心和院舍的長者,以進一步優化智能寵物犬的談話內容;智能寵物犬計劃亦獲企業商品化,預料明年中開始分階段在香港、大灣區及中國其他地方出售懂得與主人聊天的智能寵物犬。

 邱一帆又表示,其他機構日後可建基應科院的應用程式介面,加強智能寵物的功能,如持續紀錄和分析長者聊天時的反應和語速,以幫助社工及家人了解其身體狀態。(記者 唐信恆)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職員在「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2020」中向參觀者介紹該智能寵物。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