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市場加速回暖 新能源汽車銷量翻番

2020-12-01 11:25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中國汽車市場素來有「金九銀十」一說。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汽車市場一度略顯低迷,也令各方對下半年車市回暖格外期待。中汽協日前發布數據顯示,汽車市場如期迎來「銀十」,其中10月份新能源汽車銷量更是同比翻了一倍多。

 單月銷量創新高

 10月份,汽車銷售同比增長12%,增速連續4個月超過兩位數。其中,10月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雙雙超過16萬輛,創今年以來單月銷量歷史新高,分別達到16.7萬輛和16.0萬輛,同比增長69.7%和104.5%。

 據中汽協數據顯示,與上月相比,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量有所下降,銷量呈小幅增長,純電動汽車產銷均呈較快增長;與上年同期相比,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保持高速增長勢頭,純電動汽車增速更明顯。10月,銷量突破萬輛的企業包括上汽通用五菱29711輛、比亞迪22395輛、上汽12785輛、特斯拉中國12143輛。此外,蔚來、理想、威馬、小鵬等新銳車企銷量均表現不俗;長城汽車、廣汽新能源等車企也保持了高速增長。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總工程師許海東表示,「今年下半年以來,各類新能源汽車銷量都在增長。其中,10萬元以下的低端車型增長更快。」

 高端市場、下沉市場並進

 後市怎麼走?許海東表示,自從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後,擺在各家企業面前有兩條路。

 一條路,是往高端發展。「特斯拉的熱銷,證明了中國的消費者是有高端新能源車需求的。高端車型利潤空間更大,可以承擔電池成本的增加,形成良性循環。」許海東表示。例如比亞迪今年在高端新能源汽車市場全面發力,漢、唐新能源雙旗艦車型10月合計銷量11266輛。

 另一條路,是發展下沉市場。「以五菱宏光MINIEV為代表的低端車型,根據農村消費者的需求,例如不需要很高的續航里程,可以有效降低生產成本、控制價格。」許海東表示,農村市場由於低速電動車的普及程度較高,對以電為動力的車輛接受程度比較高,之前10萬元以上的價格一度令農村消費者難以承受。今年三部委指導開展的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進一步推動了低端新能源汽車向下沉市場發展。

 各家企業正在積極布局。「近期,上汽大眾首款MEB電動車ID.4將投產上市,未來上汽大眾旗下大眾、斯柯達品牌都將推出新能源產品,覆蓋豪華大中型到經濟型小車各主流細分市場。」上汽有關負責人稱,上汽計劃在2025年前投放近百款新能源產品,在目前上汽新能源車型數量上再翻一番。比亞迪有關負責人表示:「秦PLUS的上市,將與漢、2021款唐、宋PLUS車型一起,助力比亞迪在年終市場再創新高!」特斯拉方面,隨着上海工廠全部建成運營,Model 3的產能已經增加至每年25萬輛。許海東表示:「隨着特斯拉在中國布局,成本下降,銷量自然會上去。另一方面,隨着五菱宏光成功贏得消費者認可,相關企業看到新的消費群體後,預計也會跟進。明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預計將迎來比較高速的增長。」

 11月2日,國務院發布《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力明顯增強,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203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質量品牌具備較強國際競爭力。專家指出,《規劃》的出台為新能源汽車市場注入了強心劑,更有深度的建議和舉措有利於新能源汽車市場實現從量到質的飛躍。

 「今年雖然受疫情衝擊,但由於中國家庭私家車消費基數低、潛力大,車市危中有機,未來還有更多機遇有待挖掘。新能源汽車是大勢所趨,比亞迪也將推出更多契合消費者需求的車型,不斷刷新消費者駕乘體驗。」比亞迪有關負責人表示。

 中國已經連續11年成為全球最大汽車消費市場,汽車消費轉旺對整體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支撐作用。許海東指出:「汽車消費取決於整個宏觀經濟的發展。宏觀經濟發展好,消費水平增加,就會帶動汽車消費。反過來,汽車消費也會拉動經濟發展,在稅收、就業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