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向海重大項目投資超萬億

2020-12-18 01:34
來源:香港商報

 廣西壯族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副廳長、海洋局局長蔣和生在17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廣西已初步形成了以海洋產業、綠色臨港產業、腹地特色產業等為主體的現代向海產業集群,自2017年以來,廣西已開工投資1億元以上規模的向海重大基礎設施、新基建、重大產業、重大平台項目312個,總投資額達1.23萬億元。

 近年來,廣西先後出台了《關於加快發展向海經濟推動海洋強區建設的意見》《廣西加快發展向海經濟推動海洋強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年-2022年)》及6個配套文件,統籌推進向海發展。經初步核算,2019年,廣西向海經濟生產總值3200億元,同比增長8.4%,高於廣西地區生產總值增速2.4個百分點,佔全區GDP的15.1%。

 「三年多以來,全區向海通道加快升級、向海產業加快興起、向海開放加快擴大、海洋生態持續向好、向海發展邁出堅實步伐。」蔣和生介紹,除了向海產業支撐外,廣西還立足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統籌推進鐵路、公路、水運、航空建設,加快建成連接中國與東盟時間最短、服務最好、價格最優的陸海新通道。今年1-11月,北部灣港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分別增長15.38%、30.02%,呈現強勁的發展勢頭。

 另外,廣西持續加快構建向海發展新格局。蔣和生介紹,廣西優先推動北部灣經濟區發展,持續推進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效應正逐步形成;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積極參與泛珠三角區域經濟合作,培育形成向海開放發展戰略支點;用足用好東興和憑祥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防城港邊境旅遊試驗區等開放平台,不斷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

 三年來,廣西全區實際利用外資、外貿進出口總額年均分別增長15.8%和14%。與越南、文萊、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家和地區持續加強海洋特色產業合作,國際合作園區增至20多個。(記者 蔡寧 唐琳)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