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利津小網格破大難題

2020-12-18 01:33
來源:香港商報

 近日,走進山東省利津縣鳳凰城街道店子村,文化大院公開宣傳欄中的「便民網格化服務」格外醒目,村民呂愛紅說道:「這是我們村為了輔助紅白理事會成立的4組專職網格,將村裏196戶分成4組,並由群眾推選出4名德高望重的黨員擔任網格長。自有了專職網格,直接化解了紅白事幫忙人員過多、鋪張浪費嚴重的陋習。」

 原來村裏紅白理事會成員不過五六人,卻要管理村裏196戶的紅白事工作。經過村「兩委」和群眾代表商議,成立專職網格並討論形成一套科學規範的網格化管理機制,專職網格員實行輪崗制、量化積分的管理模式,使分工更明確,管理更規範。

 店子村黨支部書記呂新澤告訴記者:「我們在網格化管理方面沒有任何的開支,即使沒有薪資報酬,網格員們也會先放下手中農活,幫助料理好紅白事。」

 4組專職網格員實行「輪崗制」,只要村裏有紅白事,紅白理事會長第一時間通知所要負責的網格,網格長聯繫網格員,並將購置物品、安排車輛、聯繫當事人近親屬等具體事項進行明確分工,當日下午網格長將網格員的出席簽到情況、完成任務情況交給村文書,文書對請假、無故不到現場的進行統計,倒逼網格員辦事規範有序。

 同時,他們創新實行「量化積分」管理模式,用積分紀錄網格員出席情況、衡量網格員作用、評價網格員優劣。「我們村2016年被評為省級文明村,2017年被評為平安家庭示範村,這是每個村民共同努力的結果。我們會繼續發揚網格化管理的基本理念,讓每一寸地方都有人管理,讓每一戶家庭都有人服務。」呂新澤說。(樊愛鍾明)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