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安居協會:長者被虐及遭家暴個案升逾倍 自殺風險增5成

2020-12-26 14: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疫情持續,多項安老服務受到影響或者被迫暫停。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王虹虹今日(26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該會在過去一年處理的社工個案較上一年大幅上升,其中懷疑被虐及家庭暴力上升逾一倍,而長者有自殺風險則上升5成。

 王虹虹指,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長者是最脆弱的一群,疫情對他們的打擊很大,由年初起已見到長者的生活開始出現裂縫。她說,需要口罩的長者很多,因缺乏防疫物資,有長者特別憂慮及惶恐,甚至表示沒口罩就要跳樓。

 王虹虹稱,在疫情期間,長者與其他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疏離,社交互動受阻,獨居或長期病患的長者即使有免費或政府資助的社區服務,但在疫情期間都要暫停,令他們徬徨無助,激發不少負面情緒。當長者與需要在家工作或失業的家人長期留在家中,加上居住環境擠迫,導致磨擦增多,家庭的問題亦愈來愈多。她續指,隨着第四波爆發,長期的情緒、心理壓力若未能紓緩可能會到臨界點。該會在過去一年處理的社工個案較上一年大幅上升,其中懷疑被虐及家庭暴力上升逾一倍,而長者有自殺風險則上升5成。

 王虹虹表示,協會從今年2月到11月,主動接觸逾15萬名長者,送贈46萬件緊急物資及禮品。她亦指,協會本月推出「一線通管家易」慈善計劃,免費提供到戶式照顧服務,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免費的個人照顧、陪診、家居清潔等服務,並呼籲市民捐款予慈善計劃。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