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世代大學學歷勞工收入及住屋承擔能力比較報告

2020-12-30 13: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論壇及新青年論壇根據政府統計處1989年至2019年的大學學歷勞工收入數據,比較不同年代的大學學歷勞工收入及增薪速度,以了解各世代大學生向上流動情況。結果發現,年輕世代的收入增長比年長世代低,而在是次研究發現,年輕世代的收入明顯改善,扭轉了之前愈年輕收入愈低的趨勢。而第八代的初入職收入中位數在2019年有14986元,回升到2009年的水平,雖然難以和第二、三代的1.6萬元比較,但比起第四、五、七代只有1.2萬至1.3萬的水平已有明顯改善。在收入最高的10%大學學歷勞工,第八代的初人職收入有26793元,更是七個世代中最高。

 而在過去20年大學學歷勞工供應不斷增加,從事低技能職位的大學學歷勞工亦不斷上升,在2018年有高達16.8%大學學歷勞工從事低技能職位,反映大學學歷貶值的情況持續,但在去年輕微下跌至16.2%,是自2006年以來的首次下跌。

 他們又指,雖然是次研究發現以上利好年輕大學學歷勞工的數據,但受到新冠肺炎的嚴重打擊,香港經濟陷入衰退,最新失業率高達6.4%,青年失業率更高達20%剛畢業的大學生首當其衝,面對非常嚴峻的經濟環境,勞動力市場將異常惡劣,故年輕大學學歷勞工收入改善的情況,相信在如此的經濟環境下難以持續,而其實際影響有待明年的研究再作觀察。

 另外,調查亦將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樓價和租金指數作調整,比較這30年間各世代大學學歷勞工的住屋承擔能力。研究發現,年長世代的大學學歷勞工,樓價升幅不及最近10年,而且增薪幅度極高,故增薪完全可追上樓價。惟最近10年樓價增幅為30年內之冠,再加上新世代增薪幅度較低,而且其起步點低,導致本已孱弱的置業能力隨着時間被進一步削弱。

 他們又指,雖然上屆和現任政府都是以解決房屋問題、增加房屋供應為優先目標,但增加供應的力度和市民的置業需求存在明顯落差。而政府最近將公私營房屋供應的比例,由原來的6:4調整為7:3,顯示政府增加公營房屋的決心,但政府預見未來5年的公營房屋供應量,連原來每年2萬的目標仍未能達到,遑論要追上7:3的目標。他們認為政府必須要多管齊下,大幅度地增加土地供應,令資助房屋的供應,能達到7:3的要求,以滿足市民的置業訴求。(記者 何加祺 馮瀚文攝)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