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迎新年 再出發!

2021-01-01 01:21
來源:香港商報

  新年的鐘聲已經敲響,告別2020, 我們迎來了嶄新的一年!2020年對全世界、全國、全港都是充滿挑戰與艱辛的一年,但2020年也是極為不凡與充滿溫暖的一年。讓我們揮別2020年的艱難,帶着堅韌與溫暖,一起跨入充滿希望的2021吧!

 回顧香港的2020,可以用「困難重重,內憂外患」八個字來概括。香港經歷了有史以來最為困難的一年,無論政治、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等各方面都遭遇前所未有的沉重打擊。修例風波和黑暴後遺症令社會撕裂,反反覆覆的疫情不僅擾亂了正常社會生活秩序,更嚴重拖累香港經濟和民生發展。

 2020年本港GDP連續四季度負增長,失業率推升至歷史高位,多個行業遭受重創,香港經濟進入深度衰退;同時,2020年的香港亦面臨比以往任何時候更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本港一些反對派和攬炒派繼續勾結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甚至在國際社會唱衰抹黑香港。這些困難和挑戰嚴重阻礙了香港發展,也令市民深感不安與焦慮。

 但正如古語有雲「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最為苦難的時光可以鍛造更為堅韌與不凡的香港精神。2020年異常艱難,但在國家的支持下,在港府施政帶領下,在所有市民齊心努力下,香港挺過了各種風險與磨難。在2020年,香港國安法的制訂、落地實施有效遏制了違法黑暴,令社會可以撥亂反正、逐漸回歸正軌;修例風波中的各種暴力違法活動案件陸續開庭審訊,違法參與者依法受到應有的懲戒,香港法治得以維護;在2020年,港府積極帶領全港抗疫,克服一波又一波的疫情;防疫工作者、一線醫護始終堅守一線至今,為本港防疫作出巨大貢獻;內地檢測團隊熱心援港,幫助香港檢測能力大幅提升;所有市民積極配合防疫政策,同心抗疫。2020 年有太多的生離死別與淚水,但生命的堅韌與社會的溫暖依然充盈全港,香港人不服輸、迎難而上、樂觀的獅子山精神在苦難的2020更加彰顯可貴。

 2021是一個新的開端。在新的一年,香港仍面臨諸多挑戰:其一,第四波疫情仍未受控,香港防疫抗疫任務仍然艱巨;其二,面對深度衰退的經濟和飽受重創的各行各業,重啟經濟與振興產業是新一年努力重點;其三,香港國際形象在過去兩年遭受諸多抹黑與損害,重塑國際形象、宣介香港既有優勢,重拾市民和市場信心亦不能怠慢。理性看待香港存在的挑戰與困難,但也不必悲觀。香港仍然具有諸多獨特優勢,仍然擁有諸多發展機遇。過去一年,全球各經濟體都陷入不同程度衰退,市場動蕩不安,但國家經濟實現了正增長,香港金融市場亦逆勢而上,取得不俗成績,彰顯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競爭力;而且香港擁「一國兩制」優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等都為香港提供了廣闊的發展平台。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所說: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祝願香港在2021年同心奮鬥,走出困局,重新出發,再創輝煌! (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