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暴亂正是美式雙標現眼報

2021-01-08 04:21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特朗普支持者美國時間周三(6日)闖入國會大樓大肆搗亂破壞,國防部隨即派遣1100名國民警衛隊員協助執法及清場,與示威者爆發激烈衝突,在衝突中更有示威者因此喪生。事件引發國際社會輿論的巨大反響,包括拜登等美國政要以及美國的盟友紛紛譴責示威者衝擊國會、目無法紀的行動。

 諷刺的是,同一班政客在香港爆發「黑暴」時卻是一副完全相反的嘴臉,不單對違法暴徒大力美化、鼓勵,將暴亂現場稱為「美麗風景線」,更對警方肆意批評攻擊。現在對於自身暴亂,又突然高舉法治秩序,其雙重標準令人惡心。美國近年的霸權霸淩所為已經引發國際社會極大非議,令美國的聲望跌入谷底,而特朗普日前還在上演「最後瘋狂」,竟然發出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個人和實體使用中國的支付寶、微信支付等8款應用程序和軟件進行交易,反映特朗普政府在「最後歲月」仍到處燃點火頭,但現在卻發現玩火自焚,導致火燒後欄。

 震驚國際的暴亂

 國會山莊代表美國的立法機關,這次示威者公然闖入並搗亂,這不單是對美國法治的嚴重挑戰,更是對美國立法機關的羞辱。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山莊,主要是指總統大選中存在大量的不公平,特朗普落選是因為選舉不公所造成,因而在華盛頓集結遊行示威以表達不滿,最終引發了這場震驚國際的暴亂。無疑,這次美國選舉確實出現大量爭議,但應通過司法手段解決,而不是採取暴力、暴亂的方式企圖推翻選舉結果。

 這場暴亂的爆發,與特朗普幾年來一味煽動民粹、挑動對立、製造撕裂有直接關係,其支持者就是受到特朗普的煽動影響,最終引發了這次「佔領國會」。特朗普為了選舉利益,不斷操弄民粹,破壞制度,是美國近年社會動蕩的罪人,而他在國際社會不斷製造各種衝突和爭端,更說明他是國際社會的「麻煩製造者」,從他身上完全反映了「劣質民主」的一面。

 但諷刺的是,美國政要及外國政客對於這場暴亂批評不遺餘力,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美國國會的衝突場面可恥,形容美國代表着世界的民主,現時應該要和平有序進行權力移交。加拿大外交部稱,權力和平過渡對民主至關重要,將關注事態發展。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Twitter帖文,稱國會的場面令人震驚,有信心美國可以確保和平地將權力移交至在大選中勝選、民主黨的拜登手上。但同一批國家、同一班政客對於香港的暴亂卻採取雙重標準,對於「黑暴」完全沒有譴責,甚至視為「民主鬥士」,但現在特朗普支持者不是同樣自稱爭取民主嗎?為什麼在這些政客口中又變成了惡徒?美國暴亂正摑了這些「雙標」政客一記響亮的耳光。

 特朗普最後的瘋狂

 雖然「佔領國會」的行動已經平息,但美國的混亂和分裂仍然不會停止,距離特朗普落台還有十多天,在這段時間特朗普肯定將會上演「最後的瘋狂」,製造更大的衝突和混亂,為拜登挖下更大的坑。日前,特朗普就以「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美國經濟」為由,下令禁止8個中國開發和控制的應用軟件,包括支付寶、微信支付、掃描全能王、QQ錢包、茄子快傳、騰訊QQ、VMate、WPS Office。禁令將在45天後開始實施,而屆時特朗普已經卸任。

 特朗普在下台前夕突然出台大規模的禁令,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企圖在落台前製造更大的政治風波,挑動國際國內的更大對立,通過激化對抗來維持自身的政治影響力,以作為自身的「保護罩」;二是為拜登新政府「挖坑埋雷」。固然新政府上任後可以推翻特朗普政策,但新政府上任百廢待舉,還要應對疫情,未必可以即時扭轉特朗普所有「遺產」,對華、中東以至國內問題等路線,有可能會延續一段時間,特朗普趕在下台前出招,某程度是為了干擾新政府施政,企圖影響新政府政策。

 在特朗普的「最後歲月」,隨時可能會繼續出台各種霸淩政策,無理打壓中國及中資企業。然而,此舉終歸是損人不利己,美國不會因為制裁中國企業而得到任何利益,反而會引來中國有理有節的反制。此舉更再次暴露美國的「雙標」與虛偽,一邊高舉所謂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一邊卻肆意以國家力量去打擊企業,損害公平競爭環境,違反國際經貿規則。美國的暴亂和衰敗正是這種美式「雙標」「霸淩」的「現眼報」。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