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逾7成受訪者已出現抗疫疲勞

2021-01-10 14:08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日(10日)公布「全民抗疫對促進公共衛生的啟示」研究報告,結果顯示逾7成受訪者同意已出現抗疫疲勞,以及政府的防疫措施平均分為4.82,當中有近8成受訪者認為入境管制的力度最不足夠。

    「青年創研庫」指,「全民抗疫對促進公共衛生的啟示」研究報告是以實地意見調查的方式,在2020年11月20至27日訪問了806名18至65歲本港居民,結果顯示4成4受訪者認為政府防疫措施的力度過於寬鬆;79.2%受訪者認為入境管制的力度最不足夠、而53.8%受訪者認為檢疫措施的力度最不足夠;至於生活上最不便的措施,56.5%受訪者認為是食肆及娛樂處所規例;40.2%受訪者則認為是限眾令。

    「青年創研庫」續指,研究發現73.4%受訪者同意現時已出現抗疫疲勞,「青年創研庫」表示,它們與專家以及20至35歲青年進行深入訪問,受訪專家認為抗疫疲勞的原因是市民在長期嚴守防疫措施的情況下,心理承受能力達到臨界點導致;至於20至35歲的受訪青年反映,長期留在家中使他們感到情緒低落,而「青年創研庫」認為情況反映社會大眾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面對極大的精神健康挑戰,有市民更因而出現情緒困擾等問題。

    「青年創研庫」其後透露,研究同時發現53%受訪者認為未來最需要改善公眾健康教育;而研究亦發現只有12.7%受訪者認知確保排水口有足夠貯水為防範感染的方法之一,「青年創研庫」認為結果反映市民對有關環境衛生的認知仍然不足,有需要加強公眾教育。

    「青年創研庫」的研究也發現有67.7%受訪者願意接種政府提供的新冠肺炎疫苗;但73.8%受訪者不願意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青年創研庫」民生組召集人陳昌堅引述研究指,市民對疫苗的安全性有疑慮,可能影響全港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率;他建議政府透過區議會和非政府組織的平台,加強公眾推廣及教育工作,並保持新冠肺炎疫苗資訊公開透明。

    民生組成員簡昌恆建議當局參考外地經驗,進一步完善新型傳染病的「預備及應變計劃」,增設防疫措施機制準則和指引,支援企業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計劃營運安排,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穩定性;該組成員吳鍶淇指,政府應整合「醫健通」、「電子檢測紀錄系統」、「電子針卡」和「智方便」,建立醫療資訊雲端,讓市民更掌握自己的健康資料;民生組成員何穎琛及倪智承指,大部分受訪者不願意使用「安心出行」,反映私穩保障是重要考量,兩人建議當局為抗疫科技設獨立的私隱影響評估及資訊科技保安審計;政府亦可簡化檢疫監察工作的人手安排,提升「居安抗疫」的效能。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