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美自稱典範可休矣

2021-01-11 04:27
來源:香港商報

 鄭赤琰

 美國一向很自負地認為其選舉制度是世界的典範,其他世界各國的選舉,只要出現爭議或引發動亂,美國便會動輒干預,甚至制裁。像這種案例,不計其數,簡直可說是遍及各大洲,不被其聲討的,絕無僅有。

 美國選舉穩定遭動搖

 美國之所以如此自負,仗的是百多年以來,歷次的政權輪替都靠選舉產生,而且都由民主黨與共和黨參選競爭,誰在選舉得到多數,誰便上台執政,敗選的政黨或個人,也都會遵守選舉制度,不但認輸,還會守法支持政權輪替。

 可是美國所仗的這點選舉穩定,終於在這次2020年總統與國會大選出現舉世矚目的動亂,競選雙方為算票爭議不休,要求重算不果,向各州法院展開訴訟也不能化解爭端,向聯邦最高法院申訴又不服所判,最後竟想到去國會破壞「選舉人投票」企圖來個不歡而散。特朗普眼見群情洶湧,聚集在國會山莊的群眾,有如找到救生圈,他趁機聲言自己在大選已是高票當選,要不是拜登把他的票偷走,他是贏定了的。這番說話在盛怒的群眾聽來,十足是火上澆油,毫不遲疑發起了總攻,把國會內正在開會決定「選舉人票誰屬」的兩院議員嚇到如臨大敵,紛紛向大廈內的秘密通道逃生而去。攻佔國會後的暴徒找不到人,便紛紛破壞國會設備來發洩胸中的怒火,在極度混亂的局勢下,政府及時派出軍警到場鎮壓,據報道披露派出的軍警達五千人之多,還宣布長達十小時的市內戒嚴令,在衝突中,初步披露有四人被殺,受傷的仍未統計。

 選舉動亂是人和制度的問題

 這場暴亂,值得關注的有:第一,群眾對大選結果不認同,不認輸是其一,指選舉舞弊是其二;第二,選舉制度出現太多容易引起爭議的漏洞,例如郵寄選票有無郵寄日期,有無過期?第三,「選舉人票」誰屬沒有法律規定,給特朗普有機可作亂;第四,五十州有五十個選區,任何一區出現爭議,都可以觸發選舉危機;第五,政權交接過渡期太長,投票結果出來後,權力交接要到1月下旬,長達一個月,特朗普在這期間因不滿而有時間搞破壞;第六,選舉結果要由「選舉人」多數決定,而不是由五十州選民總數來決定,因此贏得「選舉人」多數勝出的未必是贏得選民多數者,這便容易發生爭議。

 由以上六點來分析,可見這次選舉動亂,既是人的問題,也是制度的問題,前後兩個問題交纏在一起,碰上了特朗普這種太好強太好勝又不守法的人,便很容易在制度上挑出問題來作亂了。由今次出現的選舉爭執,說明了即使是美國的選舉制度也存在致命的弱點。有了這第一次,難保不會發生第二次,何況一旦有了失控的弱點,要想再令人信服美國是舉世唯一持有完善的選舉制度的國家,恐怕很難了。若是保不住自己的完善地位,要想佔有制度上的道德高地,簡直是夢想,恐怕美國要醒了!

 其實,選舉是人的選擇問題,全世界多達兩百個國家,每個國家的宗教、文化、信仰與意識形態不同,人的選擇品味也千奇百怪。因此,面對選舉制度的問題,聯合國知道無法統一,更難判斷選舉制度誰高下的問題,因此,聯合國只好讓各國去規劃自己的選舉制度,至於如何投票,直選嗎?間接選舉嗎?只要有權投票,也就可以接受了;至於候選人提名的問題:政黨提名嗎?公民提名嗎?還是提名自由?也都沒法劃一;政府任期或長或短,也都無法明確規定。總之,世界文化多元,選舉涉及人的選擇,稱自己選舉制度是世界的典範,那是狂妄自大!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