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特式「推特治國」將終結?

2021-01-11 04:28
來源:香港商報

 趙汝林

 用一句中國俗語「樹倒猢猻散」來形容美國總統特朗普現在的處境十分貼切。總統大選失敗後,多名曾為特朗普競選工作的高層官員已紛紛開始離任;而上周美國國會暴力衝擊事件更加速了其團隊乃至共和黨內的分裂。國會被衝擊,無論在美國國內還是國際都引起一致輿論譴責,多名白宮部長級官員宣布辭職;國會亦開始討論彈劾總統讓特朗普提前下台,據悉已有逾180名議員簽署彈劾案,這其中包括不少共和黨議員。共和黨和其團隊的倒台給了特朗普不少壓力,但最致命一擊當屬推特宣布永久禁止特朗普個人帳號。特朗普被稱為「社交總統」、「推特治國」,失去了推特的特朗普還是特朗普嗎?

 特朗普被社交媒體禁言

 不僅推特封鎖了特朗普帳號,Facebook和Instagram亦宣布將無限期禁止特朗普發推,不過他們並沒有永久禁止帳號。三家社交媒體給出的封鎖理由均是考慮到美國現時特殊的政治環境,特朗普的言論恐會進一步加劇、煽動暴力行為。顯然,美國不希望再次發生類似衝擊國會的暴力事件。推特的禁令給了特朗普一個措手不及,特朗普對推特的「喜愛」和「依賴」人盡皆知,推特是其與目標民眾溝通的重要渠道,也是其自我營銷的重要平台,近幾年不少研究都顯示,2016美國大選中,特朗普及其競選團隊在社交平台上發布的廣告、假消息、對對手希拉莉的抹黑,很大程度上助力了其勝選。而坐上總統位子後,特朗普對推特的喜愛更加狂熱,每天發推無數,甚至許多重大決策都率先發布在推特上,不少美國媒體每日都緊盯特朗普推特動態以獲取最新白宮政策。

 奧巴馬被稱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使用社交平台宣傳營銷的總統,而特朗普更是將社交平台利用到了極致,「推特治國」便是對其最好的形容。因此,推特永久禁止其帳號,絕對給了特朗普致命一擊,這或許也標誌特式推特治國時代真的將終結了。身為總統應否在社交平台上口無遮攔一直是爭論的話題,同樣,推特是否有權禁止個人帳號也引起了不少爭議,這其中牽涉了許多關於科技公司權利的邊界、倫理、言論自由的問題。

 科技的權利邊界

 社交媒體深刻改變了每個人的生活,也改變了媒體生態和政治傳播形式。社交媒體誕生之初,其願景是便利人們之間的溝通和信息獲取,但是近年來社交媒體的諸多負面影響愈來愈令人詬病。絕對的言論發布自由導致社交平台假消息氾濫,個人數據被科技公司控制甚至濫用也觸發了對個人隱私保護的擔憂。特別是幾家科技巨頭掌握了全球絕大多數用戶的個人數據,他們的權利是否過大,權利邊界也是人們關注的話題。比如今次推特永久禁止特朗普帳號,對特朗普團隊、白宮乃至美國政局都是一次不小的震蕩,一個科技公司可以禁止總統的發聲,這在前社交媒體時代是很難想像的。

 但於個人層面,特朗普帳號是個人帳號,推特封鎖帳號會引發侵犯個人言論自由和權利的爭議;但從社會責任層面來說,眼見美國政局動亂和暴力威脅,推特也不得不採取措施打擊假消息和暴力言論。在言論自由、權利約束和社會責任之間,科技公司如何平衡、法律是否應該界定,這都是全世界仍未解決的問題。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