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英使館斥美英加澳涉港聲明:串通一氣 顛倒黑白

2021-01-11 10: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9日,英國外交发展大臣與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外長發表聯合聲明,聲稱對香港警方逮捕多名反對派「表達嚴重關切」。對此,中國駐英國使館今日表示,英美澳加四國外長串通一氣、顛倒黑白,為香港違法犯罪分子撐腰打氣,公然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不能淩駕於法律之上。有關人員策劃組織「癱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活動,涉嫌觸及香港國安法第22條規定的顛覆國家政權罪。香港警方對其拘捕係依法辦案,不容污衊和干擾。

 發言人說,《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而非向英國或他國提供干預香港事務的權力。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而非《中英聯合聲明》。任何國家無權借《中英聯合聲明》干預香港事務。

 發言人表示,香港國安法有利於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有利於有效保障香港民眾權利與自由。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開啟了由亂向治的轉折,「一國兩制」體現出更強生命力,香港民眾權利和自由得到更好保障。

 發言人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圖謀絕不會得逞。中方強烈敦促英美澳加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網站截圖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