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黃凱斌博士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頒授2021年IEEE院士

2021-01-11 13: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指,電機電子工程系黃凱斌博士獲頒授2021年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以表彰他對「無線供電通訊」以及「多天線通訊」研究上的貢獻。

 香港大學介紹黃凱斌在無線供電通訊方面的研究成果,當中牽涉應用無線電力傳輸技術去解決各種移動設備電池(電量)的限制;至於他的「電力信標網絡」技術不但成為無線供電通訊網絡中的標準架構,更推動很多產品的發展,例如高通公司的「超薄電力信標」。

 香港大學指黃凱斌的重點文獻之引用量超過700次,並獲得「IEEE通訊學會2015年度亞太地區最佳論文獎」;至於黃凱斌在多天線通訊研究方面,他有關多用戶正交波束成形 ─ 一項已應用於4G標準中的技術 ─ 的研究著作,引用量超過258次,更獲2006年IEEE 全球通訊會議頒發最佳論文獎;而他在5G通訊方面的研究近年亦獲得「2019年IEEE通訊學會最佳教程論文獎」、「IEEE車輛技術學會傑出講師(2020-2021)」、「IEEE通信學會傑出講師 (2021-2022)」及中國教育部頒發的「 2018年研究成果二等獎(自然科學)」的殊榮。

 香港大學透露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是科技界中公認的極高事業成就。任何一年之中獲頒院士總人數不超過其可投票院士人數的0.1%,而IEEE目前在160個國家中,共有超過40萬名會員。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