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打造中國冰雪教育與人才高地

2021-01-11 16: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滑雪是一項動感強烈、富於刺激感的體育運動,對大部分人來說滑雪的魅力在於它使人如風般自由飛馳,初學滑雪者看到高手飄逸漂亮的滑行往往羨慕不已,而要成為滑雪高手,則需要專業的訓練。

 因循冰雪運動、冰雪經濟的迅猛發展,吉林省《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經濟的實施意見》提出,強化冰雪產業人力資源保障。加強與國際冰雪運動專業高校、國際冰雪組織交流合作,對標國際標準,培養冰雪關聯產業專業人才隊伍。依託技工院校、職業培訓機構,建設冰雪產業職業技能實訓基地,加強冰雪產業技能人才培養。建立冰雪產業人才需求預測和信息定期發布制度,完善冰雪產業人才培養、引進、使用等政策機制,發揮市場在冰雪產業人才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構建冰雪人才公共服務平台,完善冰雪產業人才服務。目前,吉林省正沿著這一戰略方向,全力打造中國冰雪教育與人才高地。

 讓想滑雪的人成為滑雪愛好者

 「吉林宜冰宜雪,這裏有得天獨厚的冰雪旅遊資源,與歐洲阿爾卑斯山區域有著同樣的滑雪舒適感。近年來,隨着吉林對冰雪運動的倡導和冰雪文化的普及,吸引更多的孩子參與到冰雪運動中,營造了良好的冰雪文化氛圍。」中國國家隊原單板滑雪主力隊員曾小燁說。

 因為熱愛和情懷,退役後曾小燁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冰雪人才的培育上,雖祖籍在浙江溫州,但他卻深深地愛上了吉林這片土地,並成立了燁雪體育發展(吉林)有限公司。

 滑雪運動雖有季節性,但冰雪人才的培養不能只局限於3—4個月。作為2008年單板滑雪亞洲盃賽男子U型池場地個人自選動作冠軍、2009年瑞士歐洲杯冠軍等眾多獎項的獲得者,多年專業滑雪運動員的經歷讓他深知滑雪運動的高風險性,為此,曾小燁在吉林市打造了一個1500平方米的旱雪場,讓孩子們一年四季都能參與到滑雪運動中來,先在旱雪場上練熟滑雪的各項技巧,提高青少年在冬季滑雪的安全性。

 2020—2021年吉林省新雪季啟動暨雪場開板儀式當天,曾小燁帶領著數十位青少年來到吉林市萬科松花湖度假區滑雪場。變向、旋轉、騰躍,身形矯健的曾小燁向大家展示著滑雪的動感與魅力。「燁雪體育的理念就是做專業的滑雪學校,秉持以技術和育人為一體的教育理念,通過培訓營、託管營的形式,不斷鍛煉青少年獨立自主的能力。」曾小燁表示,「帶動中國三億多人參與冰雪運動」「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對他產生了強烈的精神感召,學滑雪不僅是備戰北京冬奧會,更是強壯國人的精神體魄的重要體育活動,應該大力培養青少年的愛好和興趣,提高身體素質,讓所有人都熱愛冰雪運動使其成為全民普及的健康項目。

 滑雪學校激發冰雪產業新動能

 隨着滑雪熱度的不斷攀升,培育滑雪指導員、建立滑雪學校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需求拉動作用。今年10月,燁雪青少年單板滑雪學院正式成立,旨在致力於單板滑雪教學體系在全國的普及,根據目前冰雪行業國內和國際發展的需要,肩負著為冰雪行業培養梯隊人才的重任。為了進一步加強產學研的結合,為冰雪行業培養國際化、複合型、高層次的冰雪運動及管理人才,學院與北華大學共同成立「北華大學冰雪人才實習實訓基地」。

 冰雪人才蓄力前行。近年來,北大湖滑雪度假區與東北電力大學、北華大學深度合作,陸續培養了滑雪指導員500餘名。「一些優秀的學生已經進入了北大湖山地等運營崗位,更多接受過高等教育的學生加入到滑雪場的運營,提高了滑雪場的管理效率,提升了整體的服務水平。」北大湖滑雪度假區滑雪學校校長李冀說。

 冰雪人才培訓方興未艾

 冰雪人才培養是冰雪產業發展的基礎。近年來,吉林省以「帶動三億多人參與冰雪運動」為指引,適應大眾旅遊時代對冰雪旅遊人才的迫切需求,大力開展教育培訓,不斷提高培訓實效。2017年底,吉林省被正式授牌為「國家冰雪旅遊人才培訓基地」,2018—2019年,為全國培訓了5批次近1200名滑雪場社會指導員、冰雪導遊和學科人才,冰雪運動特色學校新增200所,將冰雪體驗列入課程,吉林省成為國家基地運營的典範。

 助力吉林冰雪走向世界。在吉林外國語大學國際冰雪學院,以開展國際冰雪文旅理論研究、培養國際冰雪人才為主體,創新提出了「冰雪旅遊+英語+小語種」的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為吉林省打造冰雪絲路、發展冰雪文旅事業,提供智力和國際資源支持。學院副院長李俊介紹:「入冬前夕,學院還舉辦了『冬奧會背景下冰雪旅遊產業發展』高級研修班,70名冰雪旅遊相關企事業單位和高校的專業人才一同解放思想、開拓思路,促進冰雪旅遊人才深化冰雪經濟研究、提升素質和能力。」

 從選擇到熱愛,用專業引領高度,正是這樣一批專業滑雪運動員、滑雪指導員、國際冰雪旅遊管理人才默默耕耘、傾力付出,有效地拓展了冰雪人才學歷教育、技能培訓及理論研究的途徑,不斷優化吉林冰雪的產業要素,搭建起吉林冰雪的創新生態。在未來,吉林將積極推進「冰雪絲路」的建設,著力培育冰雪核心競爭能力,在全球引智聚才,構築中國冰雪人才的新高地。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