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首賀一誠來了!

2021-01-11 19:13
來源:深政觀察

 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和澳門的合作和往來又進一步加強。今天,市委書記王偉中、市長陳如桂在深圳會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一行。

 2019年12月20日,賀一誠正式就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2020年10月,賀一誠特首曾到訪深圳參加特區建立40周年相關活動,此次考察,是他正式就任後首次考察粵港澳大灣區各主要城市。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此次賀一誠特首到訪深圳等大灣區各城市的主要目的。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網站截圖

 在啟程訪問之前,澳門特區政府網站發布消息:賀一誠特首本月8日起開始訪問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與各市領導會面及考察當地的產業發展項目,進一步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

 該消息同時透露,賀一誠特首期望與各灣區城市在過去良好的合作基礎上,進一步探討加快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目標,尤其是在當前防疫常態化的環境下,商討促進澳門與各灣區城市繼續發揮相互優勢,實現資源互補,共同開拓大灣區發展。

 

 亮燈的港珠澳大橋人工島與澳門城區

 事實上,近年來,澳門與廣東、深圳之間的交流合作,都沒有繞開「大灣區」這個大的主題。

 在這次和王偉中、陳如桂的會見中,賀一誠首先就談到,澳門肩負著推進 「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歷史使命,期望不斷加深與深圳的溝通了解,務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經濟特區40年來發展成就令世界矚目,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經驗值得澳門學習借鑑。希望進一步加強兩地在法律、中醫藥、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共同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好,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澳門願積極發揮與葡語系國家溝通的橋樑作用,助力深圳企業沿著「一帶一路」更好「走出去」。

 王偉中同時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我們將堅決貫徹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服從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怎麼有利於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就怎麼幹,怎麼有利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就怎麼幹,怎麼有利於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就怎麼幹。深澳合作具有良好基礎,希望雙方持續深化規則銜接、科學技術創新、文化創意合作、智慧城市建設、金融產業發展、人才培養交流、中醫藥應用等領域務實合作,全力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攜手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加強與葡語系國家交流合作,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推動深澳更緊密合作邁上新台階。

 和與香港的交往與合作一樣,深圳和澳門高層之間的互動交流,已經實現了制度化、常態化。

 多年來,在深圳、澳門,兩地主要負責人定期召開深澳合作會議,就深圳和澳門之間交流合作的一些主要問題進行面對面的商談。

 最近一次的深澳合作會議在2019年1月10日召開。當天,深圳市市長陳如桂率市政府代表團赴澳門,拜會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區時任行政長官崔世安,拜訪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並與崔世安共同出席深澳合作會議。

 在這次的深澳合作會議上,雙方認為,近年來深澳交流日益密切,務實合作高效推進,在經貿、旅遊、青年創新創業、中醫藥、文化創意等領域都取得了一系列實質性成果,更好地促進了共同發展,增進了兩地民生福祉。雙方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深澳合作的新機遇。深圳和澳門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攜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再往前的2015年底,深澳合作會議在深圳舉行。

 這次深澳合作會議上,深澳雙方回顧了過去一年的合作成果,就下一步合作重點交換了意見、達成共識,簽署了共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旅遊合作兩項備忘錄。雙方表示,將繼續精誠合作、共同努力,不斷深化合作,更好地落實和服務國家戰略,提升區域發展活力和競爭力。

 深圳和澳門之間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哪些領域?

 小政梳理有關公開報道發現,文化創意、青年交流、開拓葡語國家市場是深澳雙方在溝通和交流時出現頻率最高的幾個關鍵詞。

 ——文化創意。在近年來舉行的深澳合作會議上,深澳雙方幾乎都提到了加強「文化創意「領域的合作,雙方也簽署了多項相關協議。從2017年開始,深澳開始聯手舉辦深澳創意周活動。深澳創意周是在國家整體布局下,進一步深化粵澳合作,全面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具體落地項目。也是踐行深圳、澳門兩地政府在2016年12月簽訂的《旅遊合作備忘錄》等戰略性合作協議的落地性項目,為落實《2017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強與澳門在文化創意、特色金融、旅遊等領域合作,聯手開拓葡語國家市場」的具體精神,該項目從策劃階段就以「可市場化」、「可持續化」為目標,以「文化創意產品設計大賽」為核心落地項目。

 

 ——青年交流。隨着深澳交流日益密切,務實合作高效推進,雙方在青年創新創業等多個領域取得了了一系列實質性成果。在2019年1月舉行的深澳合作會議上,有記者專門就問到了有關深圳支持澳門青年到深圳創新創業的問題。深圳市市長陳如桂表示,青年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生力軍,青年的創新創業活力就是大灣區建設的強勁動力。深圳非常重視港澳青年在深創新創業,面向未來,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出更多支持港澳青年在深創新創業的政策措施,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為大家逐夢大灣區創造一流環境。這次深澳合作會議簽署的3個合作協議,其中一個就和青年實習就業相關。此前,時任深圳市市長許勤在2015年召開的深澳合作會議上曾表示,深圳將加快完善綜合創新生態體系,充分發揮前海青年夢工場等創新載體作用,為澳門創新創業者營造更好環境。

 

 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風光

 ——開拓葡語國家市場。澳門在和葡語國家地區進行交流合作時具有獨特優勢,長期以來,澳門發揮著「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獨特作用,「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自2003年以來先後在澳門舉辦了4次,同時澳門也是論壇常設秘書處的所在地。共同努力開拓葡語國家市場,是深澳加強合作的重要內容。澳門前行政長官崔世安就曾在深澳合作會議上呼籲,深澳雙方未來共同推動、組織兩地企業家結為密切的合作夥伴,聯手開拓葡語國家市場。其次,推動深圳文博會明年以精品展的方式,落戶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促進兩地的品牌會展優勢互補、成果共享。另外,積極拓展在中醫藥產業方面的合作。

 此外,法律、中醫藥、科技、教育、旅遊等,都是深澳合作的重要領域。隨着新技術的發展,深澳雙方近年來還提出,拓展兩地智慧城市合作新領域,加強5G、物聯網、人工智能、智慧交通等方面合作,共同打造智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大灣區城市群帶來無限發展機遇。

 未來的前景,一定更加美好!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