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貿全球第一 V 型反轉屢創新高良好勢頭將持續

2021-01-15 06:31
來源:香港商報

 國家海關總署昨日發布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中國進出口總值超過32萬億元,比2019年增長1.9%,出口總值達17.93萬億元,以上兩項規模均創歷史新高,貨物貿易續居全球第一地位。中國在國際市場份額也達到歷史最高水平。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表示,外貿進出口明顯好於預期,中國成為全球貨物貿易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進出口從2020年6月起,連續7個月實現正增長,實現V型反轉,屢創歷史新高。

 供應鏈地位加強大勢所趨

 全球對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產品的需求大增,海關總署統計顯示,中國出口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醫療器械、藥品合計增長了31%,拉動整體出口增長1.9個百分點。中國出口的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家用電器合計增長了22.1%,拉動整體出口增長1.3個百分點。2020年3月份至年底,全國海關共驗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資價值4385億元,其中口罩出口2242億隻,價值3400億元,相當於為中國以外的全球每個人提供了近40個口罩。

 疫情讓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出現不少「堵點」甚至「斷點」的時候,補上了短板。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面對疫情,全球其它經濟體採取收縮策略,全球貿易大幅萎縮。作為全球率先從疫情中走出的主要經濟體,2020年中國擴大國際市場份額確實與疫情有關。但同時亦應看到,中國在國際供應鏈上的地位也得到了提高,通過技術進步在國際上謀求競爭力加強,令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地位加強已成大勢所趨,也是長期趨勢。

 香港大學經管學院教授鄧希煒表示,中國經濟已從全球供應鏈的中下游(如勞動密集型加工出口)升至接近中上游,包括多項高增值及研發密集型活動。

 與東盟貿易規模將擴大

 2020年中國前五大貿易夥伴依次為東盟、歐盟、美國、日本、韓國。2019年美國由第一位降到第三位,2020年繼續位列第三位。2019年歐盟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2020年東盟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鄧希煒表示,中國的貿易中心已漸漸轉向東南亞,特別是越南、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等國。他說,去年11月,由中日韓與東盟等十五國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簡稱RCEP)是去全球化下的創舉,必惠及「一帶一路」有關基建及貿易項目的投資,有利於維持東盟繼續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

 分析師指,RCEP正式生效,中國與東盟的雙邊貿易規模將進一步擴大,產業鏈、供應鏈也將加速整合。

 諸建芳認為,東盟疫情防控好於歐美等發達國家,也是東盟2020年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的重要原因之一。

 諸建芳表示,今年1月中國與歐盟簽署的投資協定,同樣利好中歐之間的貿易,而隨?疫情在歐洲得到控制,進入後疫情時代後,東盟和歐盟到底誰能成為2021年中國第一貿易夥伴還有待觀察。

 今年中國出口需求仍看增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表示,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形成,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不斷推進,新的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將不斷形成,2021年中國外貿進出口規模有望保持增長。

 諸建芳預計,2021年全球需求將出現比較明顯的同比增長,大概率好於2020年,這將對中國出口需求產生較強拉動效應。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連平分析,2020年中國出口表現大超預期。2020年6月以來,中國出口受海外需求回暖和防疫物資訂單不斷以及疫情產生的供給替代效應影響,出現大規模增長。在2021年上半年,出口良好勢頭還能持續一段時間。(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