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姬遭軍方起訴扣押至本月中 緬甸全民禁用FB

2021-02-04 12: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正被緬甸軍方軟禁的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相信仍被軟禁在首都內比都的住所,她被控非法藏有無線電通訊器材,將被扣押至2月15日,前總統溫敏亦遭起訴,公民抗命運動持續升溫。

 緬甸通訊及資訊部指,為防有人散布假消息,暫時禁止國民用Facebook,直至周日。民眾在今日凌晨過後,不能登入Facebook及Instagram等社交網站,也不能使用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

 警方文件指,軍方在昂山的住所搜出多個非法入口和未獲許可使用的無線電對講機,相信是她的保鑣所用,警方決定起訴她違反進出口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三年,昂山將被扣押至2月15日。

 總統溫敏亦被起訴違反自然災害管理法,同樣被扣押至本月中。他被指去年九月競選拉票時,違反新冠病毒防疫規定。

 昂山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確認二人被起訴,聯盟較早時的聲明指,軍方突擊搜查他們多個辦事處,帶走電腦和文件,批評軍方行動不合法。

 抗議軍事政變的公民抗命運動升溫,全國30個城鎮有超過70間醫院和醫療部門的員工響應罷工,稅務局工作人員亦發通告,指暫停稅收工作。

 國際社會關注緬甸局勢

 國際社會關注緬甸局勢,日本和泰國均有民眾遊行,抗議緬甸軍方發動政變。

 美國白宮譴責政變,要求立即釋放所有在政變中被扣留的人士,稱正研究實施制裁的可能性,但未有確實時間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促請國際社會向緬甸軍方施壓,推翻政變失敗,要求緬甸當局釋放所有被拘留的人士。

 七國集團外長亦發聲明,譴責緬甸軍事政變,嚴重關注昂山等人被拘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再次呼籲緬甸各方通過對話於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