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個線下展覽、14個線上展 廣州邀您博物館裏過大年

2021-02-05 21: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州藝術博物院的《惠風和暢——明清春天題材繪畫展》、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的《嚮往美好——館藏傳統工藝所見的小康生活題材》、南越王宮博物館舉辦的《泛海凌波——「黑石號」沉船出水陶瓷器專題展》……,今年春節期間,廣州各博物館(紀念館),組織策劃了50 個線下展覽、14個線上展覽和系列文化活動,為市民提供優質的節日文化大餐和度假休閒的去處,吸引在穗過年的市民。
 
 
    廣州各博物館都以廣州市傳統文化題材且具有新年氣息舉辦館藏文物展:其中,廣州藝術博物院舉辦的《惠風和暢——明清春天題材繪畫展》,從藝博院及省博物館所藏的明清繪畫中,精選與春天相關的古人迎春祈福、詠春雅會、賞春騁懷等題材的展品,以迎接新春佳節;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舉辦的《嚮往美好——館藏傳統工藝所見的小康生活題材》,展覽展示囊括了廣東民間傳統工藝的主要門類。
 
 
    此外,廣州還將舉辦多場引進特色文物展,其中就包括:南越王宮博物館舉辦的《泛海凌波——「黑石號」沉船出水陶瓷器專題展》,該展展出「黑石號」沉船出水及廣東本地出土的陶瓷200餘件,展示唐代廣州海外貿易的繁榮,宣傳「海絲」文化;還有《天下之脊——北嶽文化專題展》該展首次將雄渾壯美的古恆岳風光,帶到南海之濱的廣州,期望觀眾感受到蒼茫山嶽盡頭蘊藏的深厚歷史故事。
 
    在西漢南越王博物館,《滇王與南越王》展覽將展出滇粵兩地289件(套)珍貴文物,為觀眾重構2000多年前的滇、南越兩個地方王國的歷史圖景,展現滇文化和南越文化的獨特魅力。
 
 
    廣州的本地博物館還在春節期間推出館企合作現場辦展,西漢南越王博物館與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二號航站區管理有限公司,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二號航站樓美術館內共同主辦《品南越故事,賀廣州新年——秦漢嶺南歷史及美食文化展》,從1月28日至3月30日向公眾免費開放,主要展示南越國的歷史文化、嶺南飲食文化、廣州傳統文化等內容,現場還展出了「虎小將」等文化創意衍生產品,設置了互動體驗區,觀眾可以身處其中,親自體驗古人的衣食生活。
 
 
    春節期間,廣州還將舉辦內容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黃埔軍校舊址紀念館2月12-17日舉辦「金牛賀歲慶新春,我在黃埔過大年」軍校打卡集贊和漫遊軍校活動;農講所舊址紀念館「與紅色文物打卡」。
 
    春節期間,廣州博物館、南漢二陵博物館組織「春聯、燈籠、胸章、利是封DIY活動」,觀眾可以親手製作具有博物館元素的春聯和利是封,還有專業書法老師專業指導寫春聯送吉祥;南越王宮博物館將舉辦吉祥王宮之新春音樂會,演出傳統廣東音樂;南漢二陵博物館組織「寒假公眾考古體驗探索營」活動趁寒假大好時光,吸引學生進博物館,一起走近奇妙的考古世界,探索淹沒的神秘歷史,更有翻模、拓印等體驗活動。
 
    今年春節期間,廣州各博物館充分利用微信公眾號推出14個線上展覽和多場文化活動,其中就包括: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組織線上看展回顧抗疫英雄事跡展回顧抗疫英雄事跡;農講所舊址紀念館引入「農講所智能導覽系統」等,讓市民春節期間足不出戶,在家樂享文化藝術大餐。(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