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福田區「教育航母」再添新兵 荔園外國語教育集團成立

2021-02-05 21: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2月4日,深圳市福田區荔園外國語教育集團成立儀式在荔園外國語小學天驕校區舉行。這是福田區高標準打造的第四個面向未來的品牌教育集團,是福田區創新集團化辦學模式,加速推動區屬學校步入優質發展軌道,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和受益面,全面推進「學有優教」的重要舉措。
 
 
    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深圳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強,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長王水發,福田區區長黃偉,福田區副區長朱江,福田區教育局局長田洪明,福田街道黨工委書記郭智勝,蓮花街道黨工委書記鍾義應等領導出席。福田區委區府辦相關負責人、深圳市區屬部分中小學校長、師生和家長代表等150餘人共同見證集團成立。
 
    形成「一集團六校區」的辦學格局
 
    據了解,荔園外國語小學創建於2004年9月,為福田區第一所公辦外國語小學,辦學成績卓著,榮獲國家、省市區諸多榮譽。成立荔園外國語教育集團,是福田區委區政府為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既滿足了轄區人民對優質教育公共服務的需求,也是學校自主發展、提升,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契機。新成立的荔園外國語教育集團由荔園外國語小學、荔園外國語小學(香蜜湖)、荔園外國語小學(天驕)、荔園外國語小學(獅嶺)、荔園外國語小學(水圍)和荔園外國語小學(深南)組成,形成「一集團六校區」的辦學格局。
 
    荔園外國語教育集團校長柳中平在致辭中表示,荔園外國語小學遵循「順木之天,以致其性」的教育理念,堅持「把教育做到孩子的心裏去」,學校把握「綜合素養」「未來發展」等關鍵要素,完善「自然生長」的課程體系,致力於培養學生面向未來的五種能力,即語言表達與溝通、問題思考與解決、思辨分析與批判等。集團將實施「黨委領導、教育統整、科組一體、校區負責」的管理模式,按照以「優」帶「潛」、統一模式、共同發展、特色發展等五大原則,通過同享、融合、多元、共贏等方式,努力打造成優質均衡的發展共同體,為深圳、為福田優質集團化辦學提供荔外經驗。
 
    福田是深圳的中心城區,以全市4%的土地面積承載了全市10%的人口、提供了全市10%的基礎教育學位。作為福田區高標準打造的第四個面向未來的品牌教育集團,荔園外國語教育集團成立,是福田區集團化辦學的重要里程碑,也是獻給轄區群眾牛年春節的「民生大禮」。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福田提出打造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環中心公園活力圈「三大新引擎」,突出科創、金融、時尚「三大產業」,瞄準中央創新區、中央商務區、中央活力區「三大定位」。完成這些戰略使命,關鍵靠人才,根本靠教育。福田區將秉承「首善之區 首善教育」理念,繼續把最好的地塊、最好的資源、最大的投入都用在教育上,用優秀的教師培養最優秀的人才,促進教育更加優質均衡發展。
 
    據了解,今年福田區集團化辦學佔比將提高至40%,「十四五」時期基本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全覆蓋,讓老百姓家門口的「每一所學校都優質」。
 
    王強、黃偉、王水發、朱江、田洪明和柳中平上台為荔園外國語教育集團揭牌,他們按手印共同點亮大屏幕,隨着電子光束的炫麗點燃,深圳市福田區荔園外國語教育集團正式成立。
 
    加快推進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成立儀式後,現場還圍繞「加快推進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主題,開展了主旨報告活動。紅嶺教育集團總校長張健、荔園外國語教育集團總校長柳中平分別作了題為《從優質走向卓越的集團化新教育》和《優質均衡的教育嚮往》的精彩分享。
 
    田洪明表示,荔園外國語教育集團成立是時代使然、歷史選擇和大勢所趨。福田教育始終堅持「民生至上」,堅守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初心。近年來,福田教育對標一流,尋求變革,以打造更加公平更加優質的教育為目標,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穩步推進教育集團化發展,創新辦學模式,突破校際壁壘,縮小校際差異,實現優勢互補,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福田新三十年再出發,新使命、新任務,福田教育將按照區委區政府的部署,堅持「快起來、走起來、嚴起來」,以「一盤棋」的思想協同聯動、攻堅克難,拿出福田教育人的奮鬥姿態,不斷推動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為福田建成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先鋒區貢獻智慧和力量。(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