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測病毒見成效 盧偉國建議政府加強檢測

2021-02-07 22:09
來源:點新聞

 在今次第四波疫情中,政府首次以污水檢測病毒結果作為大廈強制檢測甚至封區的依據。在過去半個月,有81幢大廈因污水呈陽性而被勒令強檢,有8幢在強檢中找到確診個案。經民聯主席、工程界議員盧偉國今日(7日)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要力爭「清零」,如何找出社區上的隱形傳播者是一項重要工作,而由香港大學團隊研究的污水檢測方法,成功在彩雲邨、佐敦檢測區等發現出隱形傳播者,證明這項港產科研見成效,建議香港大學團隊研發的技術,可以轉移至政府實驗室以至私人實驗室,以大大提升污水檢測能力。

 盧偉國認為,政府早前在佐敦指明受限區域內開展48小時檢測,即已查出有13宗確診個案,與污水的結果相吻合。儘管污水有病毒不代表一定有人因而受感染,可是大廈內傳染的機會將大大提升。既然證實這項科技有助於香港將疫情「清零」,政府應該投入更多資源加強污水檢測,特別是一些較高危的地區,更應該重點進行污水檢測。

 考慮大學進行檢測能力始終有限,盧偉國表示,建議香港大學團隊研發的技術,可以轉移至政府實驗室以至私人實驗室,以大大提升污水檢測能力,希望早日遏止病毒在社區擴散,讓香港社會盡快回復正常,經濟亦得以重啟。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