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受新冠疫情影響 大部分日企不打算普漲薪資

2021-02-18 09: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路透社報道,經調查顯示,近四分之三的日本企業不打算在今年的春鬪(日本春季勞資談判)中普遍上調基本薪資,三分之二的的企業將維持薪資不變或降薪,因新冠疫情嚴重衝擊企業獲利。

 這次企業調查顯示,在接下來的財年,五分之三的企業將維持員工人數不變,25%打算增加員工,17%計劃減少員工,表明勞動力成本正擠壓企業獲利。

 2月2-12日進行的此項調查中,許多公司都不打算普漲基本薪資,這歸因於疫情衝擊之下利潤下滑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而那些遵守加薪政策的公司還將加薪,以留住年輕的熟練技術工人。

 「我們現在甚至都無法預見未來,所以不會提高基本工資,以免增加成本因素,」一家鋼鐵製造商的經理在調查中寫道。

 一家紙業公司經理寫道,「我們會加薪,招聘新員工並防止年輕員工跳槽。」

 這一艱難的勞資談判前景可能會促使工會將工作安全重要性放在加薪之上,從而削弱了促進民間消費的勢頭。民間消費佔經濟的一半以上。

 這項企業調查由Nikkei Research代路透進行,對482家大中型日本非金融公司進行了調查,均採用匿名形式,這樣他們可以更自由地發表意見。大約220家公司的經理做出了回應。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