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被臉書「全面噤聲」 澳政府回應

2021-02-18 09: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18日,臉書(Facebook)禁止澳大利亞用戶在其平台上瀏覽或分享本地和國際新聞內容。澳大利亞通訊部長、聯邦國庫部長等政府發言人當日對此作出回應。

 據《澳大利亞人報》報道,臉書於澳東時間18日宣布決定禁止澳大利亞用戶和發布者在其平台瀏覽或分享新聞內容,理由是稱澳大利亞提出的強制性新聞媒體協議規範「從根本上誤解了我們平台與發布者之間的關係」。

 據澳媒SBS報道,澳大利亞工党國庫部發言人查爾莫斯18日就此事回應稱,臉書禁止在澳大利亞發布和共享新聞內容的決定會限制人們在疫情期間獲取重要的醫療健康訊息。「這將對在大流行期間試圖獲取醫療健康信息的人產生影響。」他說,「這是政府造成的爛攤子,政府有責任告訴我們這裏發生了什麼以及他們正在採取什麼措施來解決它。」

 聯邦國庫部長弗萊登伯格18日早間發推文表示,他與臉書創始人朱克伯格進行了一次「建設性」的討論。他表示:「他針對政府的議價守則提出了一些尚待解決的問題,我們同意繼續進行對話,試圖找到一條前行之路。」

 盡管臉書已採取行動禁止在澳大利亞發布和共享新聞內容,但是通訊部長弗萊徹表示,政府在議價守則一事上不會做出讓步。

 弗萊徹告訴ABC全國廣播:「如果你在澳大利亞做生意,你需要遵守澳大利亞的法規。」「臉書基本上是在告訴澳大利亞人,你在我們的平台上所看到的內容未經事實檢驗,也不是負責任的新聞報道。」「在人們已經就臉書的信譽問題提出疑問時,他們應當去思考這一點。」

 澳洲政府早前宣布臉書、谷歌等數字平台,應付費給當地新聞媒體的法規。然而與達成協議願意付費的谷歌不同,臉書宣布不再允許澳洲媒體的新聞登上臉書,用戶也無法再將澳洲媒體的新聞在臉書上分享傳播。此一限制範圍擴及全球,代表臉書將澳洲媒體在平台上全面噤聲,以回應澳洲政府的舉措。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