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2021-02-23 01:01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題演講。夏寶龍強調,「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是香港回歸祖國這一歷史巨變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是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因此,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的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引起注目的是,講話對愛國者標準和原則作出了清晰明確的闡述。

 放眼世界各地,無不要求本國公職人員必須真心誠意擁護、愛戴及尊重自己國家。香港早已回歸祖國,就職於香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所有公職人員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理應真心誠意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愛國者治港」原則從回歸之初就已被納入「一國兩制」重要內涵,鄧小平在提出及制定「一國兩制」方針時就已明確提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及標準,就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

 因此,「愛國者治港」是實行「一國兩制」的基本前提,更是關係「一國兩制」能否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石。過去幾年,「一國兩制」在港實施出現了一些偏差,其中一個最大原因便是沒有明確及準確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一些反中亂港分子甚至「港獨」主張者利用制度漏洞混入特區治理架構中,他們把區議會及立法會變為抗拒中央管治及反對特區治理的「抗爭場所」,無休止「拉布」、為反而反;在修例風波中,更支持違法黑暴「攬炒」香港,更有部分反對派頻繁到海外唱衰香港和抹黑自己國家,主動乞求制裁干預,如此不尊重及維護香港和國家利益的人怎能放任其繼續參與香港治理?

 汲取教訓,香港必須及時糾偏,堅定果斷堵上相關制度和機制漏洞。首先,要明確「愛國者治港」的客觀標準。夏寶龍講話提出三個基本的「愛國者」標準:其一必然真心擁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其二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其三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其次,落實好「愛國者治港」還須有完善制度保障。「愛國者治港」不能再停留於一個口號,一句空話,必須落到實處,推進本港制度改革。港府已着手完善本港公務員宣誓制度,下一步計劃將區議員亦納入宣誓體系,這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一步;同時,要在中央主導下,進一步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確保既充分尊重香港市民的民主權利,又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既尊重和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又切實保障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題中要義,更是「一國兩制」在正確軌道上行穩致遠的必然要求。唯有確保各級行政、立法及重要法定機構的公職人員及負責人均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香港才能享有長期繁榮穩定,「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才會有更大空間。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