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魚花共展 賞心悅目

2021-02-23 19:2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新年逛花市,是不少人的指定動作,希望行大運、轉運勢。記者在此推介一個特別的「花市」——「花市.『魚色』」展覽,呈獻近15幅畫作,展場內可欣賞到盛開的花、靈動活潑的魚,均由香港藝術家李梓良創作,讓觀者在新年過後仍能體驗逛花市的樂趣。


李梓良油畫作品《魚景晨光》,2006年,91.5 x 153cm。

 集畫家及陶藝家於一身的李梓良,創作題材多樣化,並會配合不同媒介,如水墨、油彩等,創作出充滿個人獨特風格的作品。是次展覽以 「花」、「魚」為主題,展出他十多年間的畫作。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自己畫畫逾40年,花和魚是他一直以來的創作題材:「我畫花已經有數十年,魚則是從90年代開始創作。這兩個題材時而抽象,時而具象,但均是色彩與動感俱全。」李梓良表示自己喜歡簡單、貼近生活的題材,會特地將實物買回家,觀摩一番、研究良久並思考構圖等,方下筆創作,因此一幅作品的誕生短至數星期,長至一兩年才完成。


李梓良油彩作品《彩蓮》,2005年,41 x 31cm。

 一靜一動的繪畫

 李梓良筆下的花儘管並非寫實風格,不過依然躍然紙上,不同種類的花交錯展示,如牡丹、鬱金香、繡球花等,每一幅都燦爛綻放,美感十足,將現實中轉眼凋謝的花定格在最美一刻。如展品《榮耀》,以油畫呈現國畫常見題材——雞冠花,用厚重筆觸描繪的花朵略帶國畫的寫意,據李氏介紹作品受17世紀荷蘭畫家林布蘭的畫作啟發而創作,略帶幾分古典韻味,看得人心境平和。李梓良筆下的魚則相當靈動,同樣以油畫創作的《魚樂圖》,描繪了魚群一擁而來、爭相逐食的場景。有趣的是,近看作品只能看見大小不一的色塊組合,遠看才能欣賞到栩栩如生的魚群,飛濺的水花,充滿動感。


李梓良彩墨作品《魚游墨彩》,2012年,106.5 x 87cm。


李梓良油畫作品《榮耀》,2009年,183 x 152.5cm。


李梓良油畫作品《魚樂圖》,2001年,152.5 x 122cm。

 講求速度的創作

 「酒精彩」是李氏近年新嘗試的媒介,採訪過不少畫家的記者亦是第一次聽,面對記者的疑問,他解釋:「『酒精彩』(alcohol-based)是日常所用的馬克筆中的顏料,作品中的顏料則是馬克筆的補充裝,直接繪於畫布上。」原來,約3、4年前流行用平板電腦繪畫,李梓良也被充滿透明感的平板電腦作品深深吸引,便開始尋找各種媒介,希望達致這種效果。色彩艷麗、能融合的「酒精彩」便成為他的選擇,「用『酒精彩』創作極具挑戰,因為它快乾,也難控制用量及暈染,繪畫時不容許自己思考太久,要一氣呵成,必須事先計劃及實驗過才能下筆。不似油畫,可以拿著紅酒杯,邊畫邊品酒。」他直言自己享受這種酣暢淋漓的感覺。展品《花束》與《向日葵》是他用「酒精彩」創作的,畫作的線條流暢,花瓣顏色通透,如彩色玻璃般,巧妙地重疊出花卉的生動形態。這種生氣盎然的畫正是李梓良所追求的,「我希望傳達有朝氣、讓人開心的信息,而且色彩豐富的畫正好適合現時觀賞。」 (撰文:Janice 部分圖片:馮瀚文)

 

李梓良酒精彩作品《向日葵》,2019年,79.8 x 59.8cm。


李梓良酒精彩作品《花束》,2020年,75 x 78cm。


展場同時展示李梓良的陶器作品《藍色的貓》(左)和《修行者》。

藝術家簡介


李梓良表示,他甚少創作讓人心情沉重的作品,相反喜愛用桔黃色、粉色等鮮艷顏色,希望予觀者陽光普照、充滿希望的感覺。

 李梓良,1959年生於香港,自幼喜愛繪畫、藝術。曾先後隨馮戩雲教授、趙是旦老師習水彩、國畫。得父母支持,1980年赴美國加州工藝學院修讀繪畫並隨陶藝家慧奧娜.菲爾教授習陶藝,取得藝術學士學位。1984年回港自設陶、畫教室,從事創作。曾任教香港藝術中心、大一設計學院、中文大學藝術系、香港大學(SPACE)及香港教育學院陶藝文憑策劃、導師。1992年與陶友創辦「香港當代陶藝協會」,任創會會長。多次舉辦個人展覽及應邀參與內地、歐洲、美國、日本、韓國等地重要展覽。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3月6日
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7時(須預約參觀)
地點:灣仔軒尼詩道289號朱鈞記商業中心8樓B室藝非凡畫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