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展】港漫畫家曹志豪轉型 跨媒體作品開個展

2021-02-28 11:3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1989年入行的香港漫畫家曹志豪,曾主編《玄天邪帝》、《邪神》、《神兵F》及《春秋戰雄》等經典漫畫作品。8年前,他有感傳統港漫式微,毅然脫離大公司庇蔭的「舒適區」,在創作上尋求轉型。經歷8載磨練,體驗出創作最好是來自親身經歷,嘗試過、感受過,才更能琢磨箇中滋味,繪畫時自然更淋漓盡致。正以「生活X藝術」為主題舉辦首個個人畫展的他,選取了跨媒體拳擊漫畫《死角》及描繪香港傳統行業《七十二行》的黑白線條畫作為展品,讓線條講述創作之路。 


首次開個展,曹志豪用線條畫展現脫離傳統港漫後的創作之路。

  舉辦個展的緣起是曾與三聯書店合作出版漫畫小說《死角》,曹志豪解釋展覽場地是兩位廠家老闆開設的書店,因兩人有感在找畫家或設計師工作時,經常有交流不足的情況出現:「於是利用自己在商界的資源,搭建這個平台,給畫家或設計師展示作品,既可推動本地創意文化,亦可增加廠方與畫家、設計師的交流渠道。」主辦方透過三聯書店聯絡曹志豪,他認為設想很好,於是成為該書店首位舉行個展的漫畫家,也是他入行多年來的首次個展。展覽主題為「創作源於生活」,是他與三聯書店開會後的共同決定,因為曹志豪認為,個人生活的歷練,對於藝術創作非常重要。


從拳擊漫畫《死角》開始,曹志豪以獨具個人風格的線條畫表達故事。

  與曹星如結緣觸發新作

  拳擊漫畫《死角》的出現,源於多年前與前老闆黃玉郎的一次賭氣,他透露某天聯同多位漫畫家跟黃生飯聚,黃生取笑大家肥胖,於是開出條件,只要3個月內減去15磅,他便每人賞1萬元。曹志豪答允後,有朋友提議他學習拳擊瘦身,當他上第一堂時,看見教練是一位身材瘦削的「後生仔」,原來這位「後生仔」,正是日後香港首位職業拳擊手,職業生涯錄得22連勝、有「神奇小子」之稱的曹星如。學拳期間,曹志豪離開了大公司,自立門戶。由於創業第一部作品想起用嶄新題材,於是選了拳擊為題。這次的創作歷程和以往明顯的分別是更得心應手,因為他一直在參與拳擊運動:「因為要真實呈現拳擊動作,所以當時請曹星如幫忙影相示範及做搜集資料。」曹志豪對作品的真實度要求極高,繪畫時連拳手戴拳套前紥手帶的順序都不能出錯。他稱:「馬虎的做法行不通了,所以做事要想深入一點,追求極致,真實的事情要更真實呈現。」《死角》出版時,曹星如亦開始轉為職業拳擊手,曹志豪坦言:「我跟他就像在不同的領域、不同的舞台,一同起步,這是我跟『神奇小子』之間一個很有趣的緣分。」曹志豪亦成為曹星如最後一位「徒弟」。


與曹志豪亦師亦友的曹星如在拳賽上勝仗連連,曹志豪用畫作送上祝賀。

  曹志豪坦言預料不到《死角》會為他帶來不同的機遇,首先可以把《死角》的主角繪畫在香港國際機場捷運系統的幕門作展覽:「很多外國人在機場看到後,便聯繫我買畫,也會問故事發展,令我很意外。」3年前這部作品更把曹志豪「帶到」法國參加全球最大規模的「安古蘭漫畫節」,期間外國人告知他,港漫風格的線條畫是香港獨有的:「他們一看到線條畫就知道是香港製作,每個香港漫畫家都用線條畫畫法,每人畫風都有分別,只是香港人及漫畫迷看慣了,才會覺得線條畫不特別。」《死角》的成功及這次法國之旅,更堅定了曹志豪創作之路,必須要親身經歷、曾經參與的規條,再以個人風格繪畫線條畫表達故事,推動香港獨有的畫風。


「後巷理髮店」左下角正在看漫畫的小手是曹志豪的兒時回憶。

  後巷理髮成為入行契機

  曹志豪並選擇了《七十二行》(Project 72)的畫作作為個展另一個題材。《七十二行》是2016年由本地十多位漫畫家及插畫家推動的計劃,各畫家繪畫心目中最具香港代表性的行業,藉以向傳統行業致敬。負責策劃的曹志豪選擇「後巷理髮店」及昔日遍布全港的「士多小店」為繪畫對象。他稱:「理髮店對我影響最大,第一次認識漫畫,就是小時候去後巷理髮店剪髮,店內有大量漫畫任看,令我從此迷上漫畫,並決定長大後加入這一行。至於『士多』,因小時候父母忙於上班,放學後『無王管』在街上四處遊玩,跑到渾身是汗,到士多買一支汽水,一飲而盡的爽快感覺至今最為難忘。」他指出繪畫創作,都把自身經歷融入其中。由於那些都已經是兒時記憶,略為模糊,為了具體重現當時的情景,他做了大量資料搜集,務求在繪畫時更有依據。


夏天玩到渾身大汗,到士多喝冰凍汽水,是大部分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新作古今融合獲好評

  曹志豪在個展中繪畫了兩幅新作品:「構思是關羽和張飛穿越到現代,我特意用了戲曲內的面譜元素來展現兩人的獨特身份。」為增添本土元素,曹志豪更賦予關羽和張飛新的職業——關羽沖絲襪奶茶,張飛焗蛋撻。奶茶和蛋撻是香港最地道的飲品及小食,想不到將古代人物融入本地傳統特色的作風,得到了極正面的評價,他表示:「每一位到場看過這兩張作品的人士都稱讚,開幕當日更有數個傳統品牌提出合作。這就體現了主辦方的主旨——透過展覽帶來商機,能在這個平台和商界展開合作,達致雙贏局面。」


張飛焗蛋撻(上)、關羽沖奶茶(下)古今融合,在個展中為曹志豪帶來新商機。

  個展完結後,曹志豪透露《七十二行》會啟動第二季計劃:「第一季舉辦了數次畫展,出版過畫集後,各畫家檢討了首季的不足之處。待疫情緩和後,便會啟動第二季計劃,並會找不同的專業人士拍攝訪談視頻,把計劃從平面走向多媒體。」

  雖然已經逐步轉型,但曹志豪的「漫畫夢」仍在,他透露有計劃再出版薄裝港漫,但卻不會走傳統港漫風格:「我發覺已經走出了另一條路,與以往傳統港漫創作已經格格不入,畫不回傳統港漫的風格了。」雖然港漫市道低迷,但曹志豪在漫畫界始終具有分量,相信港漫迷會期待他以新風格繪畫的漫畫作品。(記者:雲遜、攝影:馮瀚文)


對比以往出版周刊的日子,現在的曹志豪要花更多時間做足資料搜集,然後才開始創作。

  曹志豪個展:生活X藝術
  展期:即日至3月5日
  地點:大南街84號地下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