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導演趙婷憑藉《無依之地》斬獲金球獎最佳導演獎

2021-03-01 13:55
來源:香港商報

 第78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於香港時間3月1日上午頒出,華人導演趙婷憑藉《無依之地》斬獲金球獎最佳導演獎。據悉,她是首位獲得這一獎項的亞裔女性導演。

 趙婷致辭時感謝了一起提名的人,「謝謝你們拍出美麗的電影」,並感謝《無依之地》團隊全體人民,以及男友和家人「讓我這些年保持理智的頭腦」,和還有那些分享自己的故事的真正的「遊牧族」,表示其中之一Bob Wells曾談到:同情心、同理心能打破人們之間的障礙,是人們心靈相通的紐帶,「你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趙婷表示這就是她做電影的原因:「因為它給了我們一個一起哭泣的機會,一個向彼此學習的機會,一個彼此產生同理心的機會。」

 《無依之地》由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得主弗蘭西斯·麥克多蒙德主演,講述了一名在經濟大蕭條中失去一切的六旬女性,作為居住在房車裏的現代游牧民穿越美國西部的故事。這部電影根據傑西卡·布魯德所著書籍《遊牧民族:生存在21世紀的美國》改編,是一部文學性頗強的文藝片。影片全部採用鏡頭說話,通過女主的行動、人物台詞、場景來實現故事講述、人物塑造以及烘托主題等的效果。趙婷採取探索式的方法,讓觀眾和女主弗恩一起出發,一起改變,一起尋找答案。正因為影片的台詞很少,所以每一句台詞的安排都承擔著敘事、交代人物背景的作用。

 本月初,美國2021年金球獎完整提名名單公布,《無依之地》獲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劇本在內的4項提名。

 此前,《無依之地》還曾榮獲第77屆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第45屆多倫多電影節人民選擇獎、第21屆美國電影學會獎、第24屆美國在線影評人協會獎等,橫掃頒獎季。今年4月舉行的奧斯卡頒獎禮上,《無依之地》也被看做是奪標大熱門。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