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已向美國出口口罩約438.5億隻

2021-03-05 17: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5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多位聯合國人權專家稱,美國對中國、俄羅斯、古巴、伊朗、委內瑞拉等多國實施單邊制裁,嚴重侵犯這些國家的人權,呼籲美全面遵守國際人權條約,防止有關制裁對人權產生負面影響。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回答:中方注意到聯合國有關人權專家的表態。個別國家罔顧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罔顧國際法準則,動輒採取單邊制裁,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批評。實踐一再證明,單邊制裁強烈衝擊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嚴重破壞受制裁國調動資源、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努力,危及生命權、挑戰自決權、損害發展權,構成對人權的持續性、系統性大規模侵犯。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單邊制裁更是造成了數千萬民眾缺食少藥,危及無數人生命健康,特別是弱勢群體的權利,進一步加劇了貧困、飢餓和不平等。中方一貫反對單邊強制措施,敦促有關國家正視國際社會的正義之聲,立即停止實施單邊的強制措施。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日前發表文章,呼籲美中合作應對疫情。文章指出,只有通過全球合作才能控制住新冠疫情,而這需要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的積極參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有關報道,也注意到前幾天,中美兩國疫情防控領域的專家進行了交流對話,一致認為抗擊疫情要全球合力應對,需要團結合作的精神。可以說,團結抗疫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呼聲,中美兩國加強抗疫合作也是兩國有識之士的共同願望。

 汪文斌介紹,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率先有效遏制住了疫情,同時積極推進國際抗疫合作,有力保障全球抗疫物資的生產和供應。據我了解,2020年3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中國向美國出口口罩約438.5億隻,外科手套約11.9億雙,防護服約9.5億套,護目鏡約5403萬副,呼吸機17585台。中國很多省市、企業和團體也向美方積極提供了醫療物資捐助。中方專家、醫務工作者、非政府組織等與美國同行們分享防控和診療經驗。中美雙方製藥企業和科技界人士也就疫苗及藥物研發保持著溝通與合作。

 汪文斌強調,當前,疫情仍在蔓延。中美作為兩個大國,應該而且能夠攜手應對人類共同的挑戰。中方願繼續同包括美方在內的世界各國共同努力,支持世衛組織進一步發揮作用,推動國際抗疫合作深入發展,爭取早日戰勝疫情。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