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方同華代表:深挖經典名方讓更多「傳世良藥」現世

2021-03-07 15:14
來源:中新社

 「全面開展中藥經典名方專題研究,是中醫藥產業傳承創新的突破口之一。」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珍寶島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方同華表示,他建議從頂層設計上,組織中國國醫大師和岐黃學者加快推進經典名方研究,從而讓更多經典名方變成傳世良藥,推進中醫藥事業發展。

方同華出生於「中國四大藥都」安徽亳州的一個中藥世家,20多年前,在黑龍江創立了「珍寶島」藥業,現在企業已成為中國國際化的藥企標杆企業。

「經典名方是指臨床應用歷史長、療效安全可靠的中藥方,這些是中醫藥經過多年發展,沉澱下來的瑰寶,是可待挖掘和發揚光大的中藥寶藏庫。」方同華說。

多年來致力於中醫藥發展的研究,方同華認為,我國還缺少「對照藥品」目錄,這使得中藥研發創新工作充滿不確定性。「充分利用中藥經典名方,在國家層面制定中藥的『對照藥品』目錄,這可以促進中藥研發真正落地。」方同華說。

今年3月2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通過特別審批程序,應急批准了對新冠肺炎病毒有很好療效的抗疫「三方」上市,這「三方」均源於古代經典名方。

我國的中醫藥發展已有2000多年歷史,截至目前,中醫藥已傳播到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醫藥正在走出國門,走向國際化。「這些經典名方一定要保護好,其中部分已丟失或失傳,這非常可惜。」方同華說。

為了讓經典名方變成「傳世良藥」,方同華建議,從國家層面可以指導中醫藥科研機構,組織中醫藥大學的國醫大師和岐黃學者,全面開展中藥經典名方專題研究,為中藥產品系列開發提供理論、劑量、質量等全方位的工作指導和支持,從而進一步挖掘和篩選經典名方,明確多個方劑的臨床療效、安全性和經濟性,實現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道路。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