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用政府基金拍反中亂港電影,就該依法打擊!

2021-03-07 21:05
來源:環球時報

 5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說明。香港選舉制度的改革勢必對香港社會的各個領域產生積極影響,作為文化界知名人士,6日,香港導演王晶在接受《環球時報》專訪時表示,去年香港國安法的生效和如今選舉制度的改革完善,對香港來說,可謂是「救命的定海神針」。他還透露,自己正在寫一部反映香港黑暴勢力的電影劇本,同時建議依法打擊利用各種資金拍攝反中亂港電影的行為。

 「我憋不住想說,就是要給傷害祖國的人迎頭一擊」

 《賭神》《賭俠》《九品芝麻官》《鹿鼎記》……香港導演王晶的作品曾是內地觀眾認識香港的一面窗戶。近年來,仍然高產的王晶不止專注於電影事業,在一些時事話題上,他也不改耿直火爆的性格,頻頻發表自己的看法。比如,在2019年香港暴亂期間,王晶多次在社交平台怒罵反中亂港分子。去年12月,黎智英被囚車押抵荔枝角收押所時,王晶拍手稱快:「反中亂港第一號奸賊黎智英終於坐監!任何保護傘也保不了他!……最好判無期徒刑,香港才有明天!天有眼了!」

 在人們印象中,演藝界人士似乎並不願過多談論政治,而王晶則不同。在被《環球時報》記者問到原因時,他的答案很簡單:「主要是憋不住。」王晶說,即使是在黑暴勢力最猖獗的時候,自己也沒有怕過:「我怕他們什麼啊?我可是從當年最複雜的香港電影圈裏走出來的,我還能怕那些小孩子?」

 「這就是我的性格,我不敢說我是最愛國的,我就是儘自己的一份力,給那些傷害自己祖國的人迎頭一擊。」王晶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自己的父親王天林先生早年間曾在新聯影業公司工作,新聯影業公司即著名香港愛國電影公司「長鳳新」中的「新」。根據公開資料,「長鳳新」是香港五十年代創立的左派電影公司,「長城」擁有不少南來的著名上海影人,並栽培出夏夢、石慧、傅奇等明星;「鳳凰」是兄弟班公司,由大師朱石麟帶領年輕的編導演人才,創作了不少叫好叫座的喜劇,有「喜劇之家」的美譽;而新聯影業公司是殖民地左派文化陣線上的一員,也是戰後優秀粵語片創作的支持者。《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王晶經常在社交媒體發文紀念自己的父親。

 王晶說,在上學之後自己念的是中文的歷史,接觸到了很多關於祖國的知識,也有了自己的判斷力,「當時校園裏研究祖國的情況風氣很盛」。對於是否擔心別人說自己「表忠心」,王晶說,自己就是一介平民,把想說的話說出來,不會因為說了什麼話就「得到一筆錢」或者「有電影拍」,「而且,這些年我一直在拍啊!」他笑道。

 「國安法和選舉制度改革是香港『救命的定海神針』」

 「香港國安法生效和選舉制度改革,這兩件事對香港來說是『救命的定海神針』。」王晶對《環球時報》表示:「那些反中亂港分子從前幾年的不可一世,到香港國安法生效時作鳥獸散,再到如今在法庭上搖尾乞憐,說自己『多可憐、多愛家庭』,只為得到保釋,所以我覺得香港國安法是一面照妖鏡,將這些妖魔鬼怪全都照出原形。」

 王晶說,這些反中亂港分子的所謂「理念」是否堅定,現在都可以看得到,原來大都是為了眼前的利益,也有人是出於「天真的幻想」或是「被蒙蔽」,但總之,全都沒有牢固的根基來支撐。

 至於香港選舉制度改革,王晶認為是香港所必需的,這讓那些反中亂港的人不再心存任何幻想,「選舉制度一改,他們基本上就沒辦法再鑽空子,再也不能利用自己的位子來賺某些勢力的錢。」他同時認為,香港選舉制度改革,也會讓年輕一代知道什麼才是真正良性的政治互動,年輕人的未來才會有希望。

 正在撰寫反映香港黑暴事件的電影劇本

 近年來,「藍」「黃」之爭從街頭蔓延到各行各業,香港文化界也受政治撕裂的影響。王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香港國安法的生效和選舉制度改革,對於消除對抗,挽救香港電影未來是很有益的。「現在香港幾乎超過一半的年輕電影工作者都是『迷途的羔羊』,他們相信反中亂港分子的那一套論述,把包括我在內的比較有資歷的電影工作者列成『藍色打擊目標』。」

 王晶說,這種撕裂的狀況從非法「佔中」時期就已經開始,「幾年前,我拍一部電影需要一些工作人員,其中就有年輕人把我叫做『藍晶』,揚言不會跟我合作。」王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他所擔心的是,有才華的年輕人誤入歧途,只拍一些給自己看的東西,這樣下去就把香港電影的未來殺死了,因為現在只靠香港一個城市是拍不了電影的,「據我所知,他們的每一部電影都是賠的,資金來源無外乎是靠政府的電影基金或是境外機構。」

 「我希望未來走錯路的人能藉機走回正途,香港電影的未來還有一線希望。」王晶說,對於未來香港文化領域改革,相信國家會有一些撥亂反正的措施,「我相信以後支持愛國電影工作者的措施會越來越多,同時我建議依法打擊那些利用政府基金或民間資金拍攝反中亂港電影的行為。」

 王晶還透露,自己正在寫一部反映香港黑暴事件的電影劇本,「最終能不能拍出來不敢說,但我確實正在寫。」在被問到在香港選舉制度改革後是否有可能從政時,王晶表示,目前還沒有想過,但只要國家和香港需要,自己義不容辭。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