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葉國謙:落實「愛國者治港」絕非「民主倒退」

2021-03-07 19:07
來源:橙新聞

 全國人大會議審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接受《橙新聞》訪問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絕非「民主倒退」,相反令香港撥亂反正,朝優質民主制度進發。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早與港區人大代表會面,提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問題,葉國謙亦有出席,他認為,針對香港問題,中央有兩個「始終」,第一,中央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第二,中央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中央希望徹底糾正回歸後香港出現的政治亂象,令特區政府可以有效施政,改善社會經濟民生各種問題。

 回歸23年港府施政寸步難行

 葉國謙說,回歸23年,香港政治癒來愈亂,政府施政寸步難行,「咁多年,有冇特首可以做足兩屆?」而前年反修例黑暴,揚言攬炒,更差點令香港萬劫不復。他指,前年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徹底處理香港管治問題,之後香港國安法首先出台,令香港穩定繁榮的基礎獲有效法律的保護,黑暴之後亦逐漸敉平。

 「現時第二步就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防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管治架構,令特區政府恢復正常施政。」葉國謙說,大家都知道「愛國者治港」原則並非新鮮事物,但回歸後卻不斷受到幹擾,無法貫徹落實這個原則,令惡果漸現。

 對於中央今次主導完善選舉制度,反對派和歐美一些政客質疑是「民主倒退」,葉國謙指出,中央絕對有權按《憲法》和基本法,去改動香港政制,完全合憲合法,批評者無的放矢。

 相反反中亂港分子借「民主」之名搞亂香港,他們不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接受基本法,勾結外國勢力,在香港搞顏色革命,搞「港獨」,又聲言要取得立法會過半議席後,癱瘓政府施政,葉國謙說:「所以中央今次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係撥亂反正,絕非呢班反中亂港分子所講嘅『民主退倒』。」

 很多社會問題亟待解決

 葉國謙認同香港需要的是優質民主,並不是黑暴民主,「你睇今屆區議會由反對派把持,政治先行,做咗啲咩嘢出嚟,民生地區服務要行埋一邊」。而回顧以往立法會反對派表現,「拉布」抗議屬常態,香港很多民生問題,包括困擾港人嚴重的高樓價問題,便在政爭之中遲遲不獲處理解決。

 他稱,所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整頓香港亂局重要一著,也是發展優質民主必須一步。「市民都唔希望立法會成日吵吵鬧鬧,而係大家合作找尋共識,為利好香港出謀獻策,解決社會各種問題」。

 最後葉國謙提醒,香港不能再浪費精力在政爭之上,要考慮自身長遠發展,特別是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特區政府要聚焦帶領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區,並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共贏,否則香港被邊緣化,到頭來吃苦的是全體市民。(圖為資料圖)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