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尹力代表:福建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踐行地

2021-03-08 00:11
來源:香港商報

 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尹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福建山海相連,是我國南方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2000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志前瞻性地提出了建設生態省的戰略構想。福建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踐行地。

 尹力介紹道,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全力做好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全省地區生產總值接連躍上3個萬億元台階,保持了優良的生態環境。

 尹力表示,推進「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關鍵還是要堅持綠色發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為此,他提出了三點建議:

 打好綠色低碳發展攻堅戰。加快福建紡織、鞋服、食品、建材等產業轉型,力爭「十四五」時期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下降約10%,促進全產業鏈和產品全生命周期綠色發展。壯大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等高技術產業,加快推進數字福建建設,促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碼化,力爭「十四五」末全省數字經濟規模佔經濟總量超60%。制定力爭碳排放提前達峰行動方案,推動低碳城市、低碳園區建設。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實施藍天、碧水、碧海、淨土工程,系統推進美麗城市、美麗鄉村、美麗河湖、美麗海灣建設,「十四五」時期,基本消除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重污染天氣,基本消除劣V類斷面和縣級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實現森林覆蓋率提升至67%,使福建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打好生態文明建設機制創新攻堅戰。作為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肩負的首要任務就是機制創新。在保持水、大氣、生態環境質量不斷優化的同時,進一步完善並推廣39項改革經驗,深化集體林權制度創新,推進生態保護補償、林業碳匯、生態區位商品林贖買等改革,大力發展林下經濟、生態旅遊,讓老百姓享有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尹力強調,福建將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在更高起點上推進生態省建設,實現生態環境高顏值和經濟發展高質量協同並進。(記者 田琴)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