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中央完善選舉制度是要保障政治制度回復穩定

2021-03-09 13: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亞太法律協會主辦「愛國者治港、完善選舉制度」名家訪談系列,協會會長鄺家賢昨日(8日)便訪問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談論「愛國者治港」及改革香港選舉制度議題。

 湯家驊在訪談中指出,他理解中央提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目標是為了保障「一國兩制」下之政治制度得以回復穩定正常;湯家驊續指愛國者治港是最基本的要求,他亦難以想像外國會容許不愛國者走進管治架構,湯華驊還認為是因為社會上有聲音提出香港要回復英國管治或接受美國統治才有民主自由這些奇怪想法,故現時需要強調愛國者治港、撥亂反正。

 湯家驊續提出香港要發展民主,社會必須認同一個相同制度,如果社會都接受「一國兩制」,就必須接受內地在香港行使主權,否則根本沒有談論民主的基礎。湯家驊認為愛國是對國家民族有歸屬感、自豪感的情懷,而香港之從政、議政人士必須對香港有承擔,接受內地在香港行使主權,接受「一國兩制」。

 鄺家賢與湯家驊在訪談中提到選舉改革可能取消選舉委員會中117席區議會席位安排,湯家驊引述《基本法》第97條列明區議會是地區服務諮詢架構,但現時區議會於立法會有6席,選舉委員會有117席,它們有很大影響力,因此返回《基本法》原意,還原區議會功能,在憲法上是理所當然的事。

 湯家驊表示,他相信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的政治版圖不會改變,因為在接受「一國兩制」及內地在香港行使主權的原則下,從任何渠道進入議會都可監察政府。

 湯家驊指多些直選議席在民意表達上無疑更有代表性,但前提是要糾正制度上缺陷,堵塞破壞制度的人進入管治架構,否則單談民主代表性是過於片面,他還期待香港能盡快穩定選舉制度及政治形勢,讓香港有足夠條件向發展民主邁進一步。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