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復必泰疫苗有包裝瑕疵批次已接種15萬劑 暫未發現有安全問題

2021-03-24 14: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因藥瓶封蓋包裝有瑕疵,港府今日宣布暂停接种「210102」批次復必泰新冠疫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今日(24日)下午见记者交代疫苗接種計劃最新安排。陳漢儀表示,本港目前有兩批復必泰疫苗,「210102」批次58.5萬劑於2月28日抵港,「210104」批次75.8萬劑於3月7日抵港。目前已注射的全為「210102」批次,已接種15萬劑。

 衞生署:復必泰稀釋時壓力大溢出 瓶蓋鬆脫移位

 陳漢儀指,之前接获多宗有關復必泰疫苗的報告,包括8宗出現裂痕; 22宗在注射鹽水稀釋時,瓶內壓力大導致噴出來;14宗有關瓶蓋鬆脫、移位,或瓶身有污跡、痕跡等。生產商今早回覆指,暫時未有發現首個批次有安全問題,但作全面調查,因此要求暫停使用,至於來港的第二批次需要暫時封存。陳漢儀指,當發現疫苗包裝有瑕疵時,已經棄用,市民可放心。

 陳漢儀續指,今早已經與復星進行緊急會議,即時進行調查,聯絡德國生產商調查廠房,香港方面的物流鏈亦会進行檢視調查。

 陳漢儀说,已經接種第一針的市民最快本周六要打第二針,港府已要求藥廠盡快提交報告,說明供港批次能否應用,包括同樣需要封存的「210104」批次產品,如果不適合使用會否盡快提供下一個批次。如未能在周六前恢復打第二針,當局參考科學委員會的建議,要在21日後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如參考復必泰第3期數據,則可在第19至42日打第二針。

 聶德權:已向預約市民發短訊通知停打復必泰疫苗

 聶德權表示,收到復星通知指,批號為「210102」的復必泰疫苗藥瓶封蓋有關的包裝瑕疵,BioNTech和復星正進行調查,為謹慎起見,在調查期間會暫停接種BioNTech疫苗。

 聶德權指,由於今早才收到藥廠通知,當局已經向受影響市民發出短訊,通知停打疫苗的消息,對於有市民今早到場才得知暫停接种造成不便,他希望社會理解。政府亦會暫停疫苗網上預約服务,但科興疫苗的預約不受影響。至於更改預約的安排,會另行通知。

 聶德權说,原定今日使用的復必泰疫苗有大約1.1萬劑,由於疫苗有保存期限要求,因此估計這批疫苗很大機會已不能再使用。至於第二批已抵港的復必泰疫苗,就存放在負70度的冷藏庫,由生產期起計可存放6個月,但一經解凍,就只能在2至8度的雪櫃存放5日,因此當局暫時不會再安排解凍和運送疫苗到接種中心。

 聶德權強調,今次是按監察機制反映,並按藥廠要求暫停處理,是謹慎的預防措施,並見不到有安全風險或質素問題。藥廠等調查完結会進一步通知。

 被問到為何慢澳門逾1小時才發出通知,聶德權說,当局已第一時間作出安排,在10時發出新聞稿,在廠方緊迫通知下,最快作出通知。(图:橙新闻)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