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今起啟動為期9個月車聯網公路測試

2021-03-30 19:25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指,今日(30日)在香港啟動車聯網公路測試,研究車聯網技術在香港道路的應用場景、所需網絡及相關基建。

 應科院指,測試為期9個月,測試地點在科學園至沙田市中心、路線全長14公里。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運輸署助理署長羅慶新、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首席科技總監許志光、副總裁(通訊技術)莊哲義及項目合作夥伴出席了車聯網公路測試啟動儀式,一眾嘉賓更獲邀登上測試車輛,親身感受車聯網為道路使用者帶來更安全、更可靠及更便利的體驗。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表示,應科院相信車聯網技術長遠將為香港帶來新的智慧出行生態系統和有關商機,而更重要是為市民帶來更安全、更方便及快捷之智慧出行體驗。

 應科院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指,車聯網公路測試是香港邁向智慧出行及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他相信透過應科院研發之車聯網技術,應科院可以有效解決交通擠塞及交通事故,令道路變得更安全、更高效,同時亦為未來自動駕駛汽車以至聯網自動駕駛技術在香港發展奠下基礎。

 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許志光表示,運輸署在智慧出行路線圖中明確提到車聯網及自動駕駛是未來汽車技術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而車聯網除了能提升道路安全,更可應用在其他智慧出行領域,當中最重要的是支援及輔助自動駕駛汽車;未來車聯網可作為關鍵基礎建設,輔助自動駕駛汽車出行,解決與有人駕駛車輛並存路況下之安全隱患。

應科院会演示「行人過路警示」——預早提醒駕駛者,避免車輛因視線被遮擋而未能發現行人過路。

迴旋處車輛匯入預警——可提前預判相關車輛的路線並發出警示。

前向碰撞預警——會在前車緊急停車或減速時立刻提醒後車,避免兩車相撞。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