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專家就新冠病毒溯源工作達共識 報告可經歷史考驗

2021-03-31 15: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新華視點報道,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中方專家組3月31日下午在國家衛生健康委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經過近2個月的共同努力,聯合專家組就此次聯合溯源工作的研究方法、主要發現、科學假說及下一步建議的主要共識達成了一致意見。

 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中方專家組組長、清華大學教授梁萬年在31日的發布會上說,聯合專家組對新冠病毒從自然宿主通過冷鏈食品傳人、直接傳人、經中間宿主傳人、實驗室傳人等四種引入途徑的可能性進行了科學評估,人畜共患病直接溢出被視為一種「可能」到「比較可能」的途徑;通過中間宿主引入被視為一種「比較可能」到「非常可能」的途徑;通過冷鏈/食品鏈產品引入被視為一種「可能」的途徑;通過實驗室事故引入被視為「極不可能」的途徑。

 梁萬年表示,中外專家在武漢一直堅持四個共同原則,共同在做研究計劃、共同在分析,中方專家掌握的信息和外方專家掌握的信息不存在差異。對於資料供給,要進行不同專家的不同領域進行分析,中外雙方專家一直高度融合研究。不是中方研究中方的,外方研究外方的。有些數據按照中國法律,是不能帶走或拍照的,但是在武漢的分析都是一起做的。

 梁萬年稱,在蝙蝠和穿山甲中發現了與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具有高度相似性冠狀病毒,但相似度尚不足以使其成為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水貂和貓等動物對新冠病毒高度易感;蝙蝠、穿山甲或者鼬科、貓科動物,以及其他物種都可能是潛在的自然宿主。

 梁萬年並稱,此次有關新冠病毒溯源的報告基於現有資料和證據,經得起歷史考驗。中國是首個病例報告國,所以在中國率先開展全球溯源。但溯源工作是持續性工作,並不意味着溯源工作的完結,下一步在中國溯源的結果上,進一步在全球開展溯源。

 需在全球範圍繼續尋找早期病例

 梁萬年表示,由於需要在全球多國多地共同溯源的廣闊視野下來思考,在下一步研究的建議上,世衛組織專家與中國專家都非常認真和謹慎,進行了多次非常長時間的科學討論。

 梁萬年對下一步進一步研究的建議進行了介紹:

 一、要擴大全球統一的數據庫,包括分子、基因序列、臨床、流行病學、動物監測以及環境監測的相關數據庫。

 二、要在全球更廣闊的範圍內繼續去發現可能的早期病例,在中國已經開展了相關的工作,未來還需要在更廣闊的範圍內尋找更多的檢測材料。

 三、關於動物宿主,全球科學家都要共同努力,在多國多地共同開展相關的研究,更多元地去尋找可能成為病毒宿主的動物種類。

 四、要進一步了解冷鏈及其冷凍食品在這個過程中所發揮的作用。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