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隱公署發指引 籲在社交媒體分享資料前要三思

2021-04-05 15: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社交網站Facebook(臉書)日前有5.33億用戶的個人資料洩露,被上載到一個黑客網站供免費瀏覽,涉及106個國家及地區,其中香港有293.8萬用戶受影響。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表示︰「使用社交媒體及即時通訊軟件,已成為香港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然而,使用社交媒體及即時通訊軟件為用戶的個人資料私隱帶來的風險實在不容忽視。」有鑑於此,私隱公署今日(5日)則發出《保障個人資料私隱—使用社交媒體和即時通訊軟件的指引》,向公眾提供一些實用建議。

 該指引指出,使用社交媒體服務,其實都並非「免費」。皆因用戶資料在用戶註冊帳戶時或在平台進行活動時一般都會被收集和分享,即被「貨幣化」。

 該指引強調,社交媒體用戶很容易披露超出用戶預期個人資料,而大部分網上分享資料都會留下永久數碼足跡;這些在網上分享資料可被第三者濫用,甚至引致身份被盜用、網絡欺凌或「起底」行為。

 該指引作出的6項建議,分別是:用戶應查閱私隱政策以了解相關社交媒體平台如何處理其個人資料、用戶應定期檢視私隱設定、對社交媒體平台如何使用用戶個人資料—如面容識別和定位功能等作出限制、用戶在社交媒體平台分享或發出任何資料應三思、用戶應當尊重他人私隱及要加強提防網上騙案。

 有鑑於兒童一般都不能分辨在網上過度披露個人資料的風險,或未能提防網上陷阱,該指引提醒社交媒體平台用戶對分享兒童的相片及資訊時要尤其謹慎。家長及監護人應為子女就使用社交媒體給予指導,好讓他們學懂如何精明使用社交媒體。

 該指引附錄載有「更改私隱設定指南」,就如何在手機操作系統或社交媒體應用程式內更改私隱設定提供指南。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