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拒絕美國參與烏克蘭東部局勢協調會談

2021-04-07 16: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7日表示,鑑於美方立場,美國將無緣參與協調烏克蘭東部問題的「諾曼第模式」會談。

 俄羅斯媒體援引里亞布科夫的話報道說,俄美雙方代表6日就烏東局勢進行了會談。俄方向美方表明,烏克蘭當局及其背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應考慮挑釁將導致的後果。俄方認為,鑑於美方在烏克蘭東部問題上的立場,美國不能參與協調當地局勢的「諾曼第模式」會談。

 此外,里亞布科夫還表示,俄駐美國大使阿納托利·安東諾夫近期還不會返回美國,他返美的日期取決於美方為實現與俄關係正常化做出的努力。

 此前受俄美關係緊張影響,俄外交部於3月下旬宣布召回安東諾夫,以討論俄美關係前景。

 烏克蘭東部地區局勢近來再趨緊張。烏克蘭方面3月30日稱,俄方在俄烏邊境地區集結軍隊,對烏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4月1日說,北約國家及其他勢力的軍事力量在俄邊境地區正變得更為活躍,這迫使俄方保持警惕。俄羅斯正採取必要措施確保本國邊境安全。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爆發烏政府軍和民間武裝間的大規模衝突。經國際社會斡旋,衝突雙方分別於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此後大規模武裝衝突得到控制,但小規模交火時有發生。

 「諾曼第模式」來源於2014年6月在法國舉行的諾曼第登陸70周年國際紀念儀式,當時俄羅斯、德國、法國、烏克蘭四國領導人在活動期間就烏克蘭局勢進行了一系列磋商。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