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若美團新業務影響核心業務表現或考慮降評級

2021-04-22 15: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團(03690.HK)早前公布配股及發行可換股債券,集資100億美元,標普維持其BBB-評級,展望為負面。標普表示,若美團的社區團購業務在未來兩年能達到收支平衡及虧轉盈,其他業務持續增長並保持市場地位,或可能將展望上調至「穩定」。標普預計,美團社區團購平台「美團優選」,在今年和明年各需要10億至30億元人民幣的資本開支。

 標普企業評級董事Ava Chang表示,美團配股及發行可換股債券,對財務報表有輕微正面作用,不過認為包括社區團購業務在內的新業務競爭非常激烈,現金流可能會緊張,會留意美團在未來兩至三季新業務的變現能力,若公司新業務的投資較預期進取,影響核心業務表現並削弱其優勢,可能未能支持目前的評級,屆時將考慮降低評級。

 Ava Chang預計,由於低基數和迅速擴張,美團優選的每日訂單量和訂單額,會在今明兩年逐漸上升,預料明年之後毛利率會上升,不過由於美團優選需要爭取市場份額和增加龍頭商戶數目,這項業務在未來兩至三年都會錄得虧損。她說,美團在大眾酒店預訂市場有優勢,並正發展高檔酒店市場,相信美團能保持酒店預訂業務的優勢。她說,雖然美團因為違反反壟斷規定,已經兩次被罰款,但現金充裕,對其財務影響有限。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