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發布《疫情下,兒童權利的實踐狀況調查報告》

2021-05-04 15: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為了解兒童如何應對新冠肺炎下的限制,並探討兒童期望政府和社會提供什麼支援,於是在4月12至21日向基層兒童進行問卷調查,獲得519份回覆。

 聯席透露292名受訪兒童是小學生、108名受訪兒童是中學生,當中有238人居於公屋、172人居於板間房/劏房。

 聯席指299名受訪者在網上學習期間使用平板電腦、200名受訪者使用手提電腦,還有139名受訪者使用手提電話,但82人家中沒有安裝寬頻線,他們需使用數據卡或向朋友借用網絡等。

 聯席續指270名受訪兒童網速不足以應付網上學習,電子產品出現「延遲」等情況,而486名受訪兒童認為實體學習較網上學習好,而78.6%受訪者認為網上學習難以吸收、59.3%受訪者認為環境吵雜無法集中精神以及有52.6%受訪者認為當遇上困難找不到其他人支援。

 聯席在問卷調查中查詢受訪兒童對政府防疫措施之感受,當中有83.6%兒童感到無奈、64.7%兒童感到擔憂,只有7.9%和1.2%兒童感到安心與喜悅。

 聯席表示逾6成兒童認同心情和情緒較新冠肺炎疫情前有較大起伏、逾6成半兒童於在家學習下,與朋友/同學間的關係變得疏遠;逾7成受訪家庭很擔心家庭經濟出現危機、約8成兒童擔心自己及家人感染新冠肺炎、逾82%兒童擔心學習進度落後,只有2.9%兒童表示極不同意,反映兒童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於學習方面備受壓力。

 聯席透露460名受訪者認同有權為自己狀況表達意見,但290名受訪者認為沒有有效渠道向政府表達意見,而451名受訪者是同意政府應協助基層兒童,以確保他們有公平發展機會。

 聯席指74.8%受訪兒童認為政府可資助兒童購買平板、手提或桌上電腦;71.9%受訪兒童認為政府可增加上網津貼;65.1%受訪兒童認為政府可安排學校/社工提供如輔導、補習、活動等支援服務以及有61.5%受訪兒童認為政府可提供改善家居環境的津貼。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提到調查反映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兒童不同範疇均受到影響,聯席還以《兒童權利公約》提出之生存權、發展權、參與權和受保護權去作分析。

 聯席表示兒童發展權在上網津貼不足、網上學習配套缺乏援助的情況下打擊兒童學習意欲,加上基層環境條件欠佳,造成數碼學習不平等,拉闊貧富學習距離,加深基層兒童學習壓力;兒童受保護權因防疫政策欠缺考慮兒童需要,引致兒童在社交、家庭、經濟方面都感到很大壓力,引致他們存有被孤立感覺,造成社交壓力;至於兒童參與權方面,兒童希望表達意願,但社會缺乏渠道或平台讓他們表達。

 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向政府提出4項建議,分別是增加兒童參與社會事務的渠道,例如各地區民政事務處、社會福利署、教育局或其他福利機構等建立恆常機制邀請兒童參與討論及制訂與他們相關的政策;政府須建立兒童發展需要指標,作為所有政策制定的依據,並參照衛生署之「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由兒童發展需要角度去制定指標,例如設定「逾95%學童皆有合適的網上學習裝置和擁有穩定而流暢的上網設備」等;政府還要推出措施正視兒童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之負面情緒,例如投放資源讓社會服務機構提供更多的兒童活動,並在疫情下以小班形式進行;政府同時要制定全面支持基層學童之福利政策,如設立時間表降低兒童貧窮率、設立兒童社會保險戶口,待兒童到達某些歲數時,才可從戶口領取款項,處理學習和發展需要。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