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網台主持「傑斯」潛逃風險極高 高院拒批保釋

2021-05-14 09: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早前被警方國安處拘捕的網台主持「傑斯」尹耀昇,涉嫌干犯4項煽動罪及洗黑錢罪被還柙,他於今年3月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被拒。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昨日(13日)頒下判詞指,控罪嚴重,表面證據充分,不相信假若尹耀昇保釋後會停止做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加上潛逃的誘因極高,所以拒絕其保釋申請。

 杜官在判詞中表示,尹耀昇的籌款計劃與台灣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有密切關係,而這兩個組織主張國際社會制裁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以促使警方國安處釋放違反國安法的被捕者。

 判詞指出,在2020年2月至2020年11月期間,尹耀昇提供的籌款賬戶共有約1300萬港元存入,其中900萬港元隨後轉入其個人賬戶和他持有的聯名賬戶。隨後,一部分資金匯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銀行賬戶。有證據表明,有關款項用以資助棄保逃離香港的逃犯。

 2020年6月30日頒布香港國家安全法後,尹耀昇再稱其籌款的目的是要用來推翻中國共產黨,並要求外國制裁中方官員。2020年8月8日,尹耀昇在網台節目中多次要求外國對特區政府官員實施制裁。2020年8月15日,他又在一個節目中煽動聽眾反抗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並聲稱趕走行政長官。

 2020年9月5日,尹耀昇煽動公眾於2020年9月6日參加非法集會,以抗議押後2020年立法會選舉,更揚言香港人是一個「民族實體」,煽惑聽眾不要理會「中國民族主義」。2020年10月10日,尹耀昇在節目貶損國旗。

 辯方聲稱,尹耀昇被控的是普通法下的刑事罪行,而非香港國安法控罪,認為警方大可關閉他的網上平台。而控方認為煽動罪亦屬危害國安罪行,應使用較嚴格的國安法保釋門檻。法官杜麗冰同意尹耀昇現被控的是普通法下的刑事罪行,因此要考慮的因素是指控的嚴重性,證據的力度以及潛逃的風險。

 杜官認為,尹耀昇與台灣不同組織有密切聯繫,潛逃的誘因極高,指若考慮根據香港國安法進行保釋,她會考慮終審法院有關黎智英案中規定的兩個保釋門檻。而根據評估和預測,法庭不相信假若尹耀昇保釋,他會停止做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因此拒絕給予他保釋。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